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父亲的生育年龄或会影响孙辈寿命

2012-06-18 16:50:07  来源:钱江晚报    转载

  《国家科学院院刊》6月11日发表文章说,有研究认为,孩子出生时父亲的年龄,可能会影响到孙辈的寿命。

  当爹时年龄越大,其孩子和孙辈的端粒似乎也更长,端粒是染色体末端的部分,起到了保护染色体的作用。相比端粒较短的人,端粒较长的人在一段给定时期内死亡的风险较低。研究者认为端粒与衰老有关。

  多数细胞中,端粒长度是越老越短,不过在精子中,端粒长度比成人身体其他细胞的端粒都长,端粒的长度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研究人员认为男性推迟要孩子的话,这些较长的端粒可能能传给下一代。而且,这个效果似乎能跨代递增。美国西北大学研究者人类学艾森伯格认为,男性生育年龄晚的家族可能会得到一些健康上的好处。

  不过,科学家也提醒说,男性晚要孩子也会给后代带来风险。以前也曾有研究显示,当爹晚可能会更容易把某些遗传突变传递给下一代,从而提高流产或某些疾病的风险。父亲较老的儿童也有更大的可能性患精神疾病如孤独症。

  研究中,艾森伯格和同事分析了菲律宾1779名21至23岁年轻人,以及他们母亲(36至69岁)血液中的DNA,并确认了这些年轻人出生时其父亲和爷爷的年龄。结果显示男性每晚要孩子1年,他孩子对应的端粒长度也会增加,且这个效果跨代累加。研究已经考虑了其它能够影响端粒长度的因素,比如出生次序、身体质量指数(BMI)、家庭收入以及采血样时的年龄等。之前的一些研究也曾显示,年龄大的父亲其孩子端粒似乎也更长,只是没有检视这个效果是否能跨代积累。

  艾森伯格觉得,端粒长度可能是父母给后代的一类信号,暗示了子女将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成长。如果你的父亲和爷爷都能活到较大岁数并得到后代,那么这可能说明你自己也会生长在类似环境中。

    编辑推荐:

    孩子每日平均看6小时电视寿命或减少5年

    孕期膳食结构影响孩子寿命

    母亲性格可影响孩子寿命

    寿命长短由父亲基因决定?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切记!未准爸爸年龄过大影响胎儿智力

虽然,在当今时代中流行晚婚晚育,但是,过晚的怀孕会影响到胎儿智力哦。尤其是未准爸爸,太晚生育都会影响到胎儿智力的。详细>>

患上灰指甲会影响寿命吗

灰指甲相信大家都有听过,但是对于它的危害,相信很少人有真真的了解过,它是一种很顽固的慢性疾病,给患者的影响也很大,身体心理的双重打击,对……详细>>

各年龄段女人生育的利弊

年龄是优生怀孕的重要关键,医师鼓励适龄妇女尽量在34岁前完成生育计划。到底20岁和34岁以上各自有哪些怀孕优点和生产风险呢?详细>>

夫妻生育聪明宝宝的最佳年龄

孕育聪明的宝宝是绝大多数家庭的头等大事,孩子健康与否牵扯家庭中所有人的神经,从孕育的时刻开始,甚至更早就为下一代的诞生做足准备;戒烟、戒……详细>>

男性最佳生育年龄

很多人会关注妈妈的最佳生育年龄,往往忽视爸爸的最佳生育年龄,专家现在提醒,未准爸爸也有最佳生育年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