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孕妇晓港公园散步被恙虫叮咬致胎儿流产

2012-06-18 09:33:36      家庭医生在线

  黄女士怎么也没想到,到晓港公园的一次散步,就这么“幸运”惹上了恙虫病。据她回忆,上个月12日,已怀孕两个月的她到海珠区探望父母,当天下午4点多便到附近的晓港公园散步,在草丛的石凳上坐了一小段时间,怀疑正是此时被恙虫叮咬。

  治好恙虫病胎儿却没了

  孕妇称曾在晓港公园石凳坐了一会儿,几天后发烧不退

  上月底,有三个患者在广州海珠区晓港公园被恙虫咬伤不治身亡。15 日,记者从广东省中医院获悉,该院收治了一名在晓港公园感染恙虫病的孕妇,孕妇抢救过来了,但腹中两月大的胎儿没能保住。

  恙虫病感染者黄小姐今年31 岁。5 月12 日,已怀孕两个月的她曾在家人陪同下去晓港公园散步,在进门左手边的大榕树下石凳上坐了一会儿。5 月21 日,她突然出现不明原因发热,体温38℃,因为有孕在身, 大家都推测与怀孕或感冒有关,先后去过两家医院但发热一直未能减轻,并出现阴道出血症状。

  5 月28 日, 她转到广东省中医院就诊。该院ICU 大科主任张敏州说,黄小姐来求诊时病情已很严重,发热39℃,血小板持续下降、凝血功能迅速恶化,患者全身出现瘀斑瘀点,呼吸急促,同时有皮疹,腹股沟有焦痂。广东省中医院和广州地区的多名传染病专家会诊后考虑是“恙虫病合并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因病情危重,于5月31 日转入重症医学科抢救。6 月1 日,患者病情发展到呼吸急性衰竭、感染性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肝功能损害等。经抢救,黄小姐于6 月4 日开始体温逐渐正常,各项凝血指标正常。至6 月8 日,生命体征稳定, 但她腹中两个月大的胎儿却未能保住。张敏州说,恙虫病本身并不难治,就怕患者有基础病,容易诱发多器官衰竭,之前广州的死亡病例就是这种情况; 也怕是孕妇,如果要保胎儿不受影响,就投鼠忌器,影响用药,很容易病情失控。

  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文清说,患者及家人早期也是希望保住胎儿的,妇产科也做了保胎措施。但病情加重后,许多治疗药物对胎儿的发育、生长都有很大影响。最终,病人家属反复考虑后决定抢救大人最重要。

  医生提醒

  持续发高烧消炎药无效应考虑恙虫病

  黄小姐确诊前已去过两家医院,为何没查出恙虫病? 张敏州说,恙虫病初发时表现为发烧,和感冒症状类似;黄小姐本身是孕妇, 家人和医生也更多往怀孕和感冒方面考虑。

  恙虫病在广东是常见病, 夏天高温潮湿,恙虫活动频繁。近三年广州每年发病都有400多例,2010 年和2011 年各有一个死亡病例。张文清说,进入6 月这几天,仅大德路总院这边就确诊了三例恙虫病。另两例一名是40 多岁的广州妇女,也曾在晓港公园晨运, 另一名是外地转来的农村妇女,“这两人的病情都不重, 很快就康复了”。张文清说,一旦患者持续发烧,用消炎药无效的情况下, 就要考虑为病人检查身体多个部位,尤其是腋窝、腹股沟、会阴等隐秘部位,“黄小姐的腹股沟处就发现有焦痂, 这是被恙虫咬伤的明显特征”。

  海口8岁男童被恙虫咬伤生殖器高烧不退

  海南收治3例疑似恙虫病患儿 此为常见病可防可治

  6~10月恙虫病高发季 宝宝户外玩耍注意防叮咬

  北方防蜱虫 南方防恙虫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10月恙虫病高发季 宝宝户外玩耍注意防叮咬

每年的6~10月是恙虫病的高发期,恙螨幼虫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草丛中,各位爸爸妈妈带宝宝去公园或者园林密集处要警惕恙虫叮咬。详细>>

海口8岁男童被恙虫咬伤生殖器高烧不退

近日,海口市一名8岁的男童出外游玩时不幸被恙虫咬伤小鸡鸡,高烧一周不退,目前经救治已康复出院。医生提醒:儿童野外游玩时,要避免在溪边草地……详细>>

芦荟易引发流产 孕妇勿与芦荟交“朋友”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有一种植物孕妇需特别注意,那就是芦荟。普通人食用芦荟可以防病美容,但孕妇食用芦荟就会引发流产。详细>>

注意!孕妇涂指甲油易致流产

现在从事美甲行业的大多为年轻女性,专家特别提醒,这部分女性如果准备怀孕,应提前一段时间离开美甲行业做好怀孕准备,转到其他行业,怀孕期间及……详细>>

谨慎!孕妇食用将增加流产风险的20种食物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品尝各式美食是很多人的一大喜好,但是,孕妇作为一种特殊的群体,自然也应该特殊对待。可不,面对以下的20种食物,准妈……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