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海口8岁男童被恙虫咬伤生殖器高烧不退

2012-06-16 12:03:06  来源:南国都市报    转载

  海口市龙泉镇8岁的小斌外出玩耍不幸被恙虫咬伤命根。多天之后,小斌高烧一周不退,出现肝脾肿大等症状,被送往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最后确诊为“恙虫病”。6月14日上午,经医生全力救治,小斌康复出院。

  命根处小焦痂助医生找到病因

  6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住院病房了解情况,主管医生说,小斌今早病情明显好转,家属已办理了出院手续。据该院儿科医生雷智贤介绍,今年8岁多的小斌家住龙泉镇,6月6日因高烧不退入院。入院时,除了高烧,小斌的肝、脾和淋巴结出现肿大。入院前,小斌曾出现肚子痛,食欲不好,且反复发烧一个星期。家人将小斌带到小门诊打了几天针,但症状没有改善。

  “我们检查患儿身体时,没有发现明显疤痕,后来专家在小斌的命根找到了一处小焦痂。”雷智贤医生表示,入院第三天,院里的专家在检查病情时,发现小斌的阴茎包皮处有红点,于是将包皮外翻,结果发现阴茎处有一个1×1厘米大小的小焦痂。因为恙虫病的特点是在伤口处会有焦痂,再结合小斌的其他病症,专家很快考虑小斌患的是恙虫病,于是就对小斌进行针对性的治疗。通过口服强力霉素等药物,20小时内,小斌高烧就退下来了。

  “恙虫病”在海南十分常见

  雷智贤医生告诉记者,“恙虫病”是东方立克次体病菌感染的一种,这种病菌主要在啮齿类动物如老鼠身上寄存,并可由跳蚤或蜱等虫类为病源载体向人类传播致病。恙虫病、蜱虫病的发病症状主要有发烧、肝脾肿大、皮肤出现焦痂,如果病情严重,可导致脑膜炎,甚至引发多脏器衰竭,最终死亡。

  “恙虫病在婴幼儿人群较多见,这应引起家长的重视。”雷智贤医生表示,恙虫病在海南十分常见,一年四季都有散发病例。去年,该院也收治过患有恙虫病的儿童,患儿多数是在农村地区。从发现恙虫病病例来看,由于儿童抵抗力弱,且皮肤娇嫩,所以容易被虫咬破,容易发病。

  雷智贤医生指出,人被恙螨叮咬后,有7—10天或更长的潜伏期。被恙虫叮咬最典型的证据是叮咬处有“焦痂”,叮咬处多在腋下、乳房下、腹股沟、后背等隐藏部位。因此,孩子如出现突然高烧不退,皮肤有焦痂时,家长要留意,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小孩避免在溪边草地上坐卧

  “夏天,家长带孩子户外活动时,最好穿长袖衣服,避免在溪边草地上坐卧,或在杂草灌丛上晾晒衣服。”雷智贤医生建议,家长带孩子到野外时,应扎紧袖口、领口及裤脚口,身体外露部位涂擦5%的邻苯二甲酸二甲酯(即避蚊剂),邻苯二甲酸二苯酯、苯甲酸苄酯或硫化钾溶液以防被叮咬。回家后应及时沐浴、更衣、如发现恙螨幼虫叮咬,可立即用针挑去,涂以酒精或其他消毒剂。

    编辑推荐:

    海南收治3例疑似恙虫病患儿 此为常见病可防可治

    6~10月恙虫病高发季 宝宝户外玩耍注意防叮咬

    夏日恙虫来袭 专家提醒:恙虫病可防可治不必恐慌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童在幼儿园被同伴咬伤生殖器

春市民张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她儿子在幼儿园午睡时与另一孩子玩闹,被咬伤生殖器。幼儿园方面称,营业许可证正在办理中,当时就是老师没看住,……详细>>

男宝宝生殖器异常的3大误解

小鸡鸡对男宝宝来说非常重要,关乎孩子的一生幸福。但并没有多少父母真正了解男孩小鸡鸡的发育异常,以至于在呵护过程中产生疏忽。详细>>

恙虫又咬人 专家:接触动物也可能患恙虫病

恙虫又咬人!近日,一名妇女怀疑在接触过流浪狗后患上恙虫病。专家提醒,接触动物也有可能患恙虫病。详细>>

甘肃2岁儿童被割生殖器 已脱离生命危险

近日,甘肃一名2岁的男童被割掉了生殖器,在案发现场没发现任何东西,孩子被割下的生殖器也踪影全无。目前,男童已脱离生命危险,病情还在进一步……详细>>

6~10月恙虫病高发季 宝宝户外玩耍注意防叮咬

每年的6~10月是恙虫病的高发期,恙螨幼虫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草丛中,各位爸爸妈妈带宝宝去公园或者园林密集处要警惕恙虫叮咬。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