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6~10月恙虫病高发季 宝宝户外玩耍注意防叮咬

2012-05-26 01:44:14    Mani  家庭医生在线

  “这段时间去公园最好不要去晓港公园,以免得恙虫病,我同学妈妈的医院就收了这样的四个病人,目前已经死了两个。得了恙虫病之后,会发高烧(不是感冒的那种),得了高烧的同学们,要快点去医院看病,不然后果很严重。请各位同学通知一下自己的爷爷奶奶这段时间不要去晓港公园!” 近日一则关于恙虫的消息在网上迅速扩散,引起许多妈妈的恐慌。

  这则消息得到了晓港公园及广州市疾控中心的核实,目前消杀工作已在晓港公园展开,公园摆出告示牌告知市民,严禁在草地上活动。目前,除晓港公园外,市疾控中心暂未收到其他公园关于恙虫病的报告。

    恙虫病在每年的5月开始出现病例,6~10月达到高峰,恙螨幼虫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草丛中。因此,各位爸爸妈妈带宝宝去公园或者园林密集处要警惕恙虫叮咬。

  什么是恙虫病?

  恙虫病是在恙螨幼虫叮咬后,人体感染了恙虫病立克次体,经过约6~21天的潜伏期,然后突然起病。

  在发病的第一周,体温会迅速上升至39~40度,常见有严重的头痛,可有咳嗽,并有结膜感染充血。躯体常出现斑疹,并常扩展到手臂和腿,可能很快消退或变成斑丘疹,色泽加深。在第二周,可能发生肺炎。发病同时可见有四肢酸痛,疲乏思睡,食欲不振,便秘或腹泻,肝脾肿大,淋巴结肿大。一般来说,体温在2~3周后恢复正常,病人会自然痊愈。但病情严重的病人发热时间可较长,且在发热期间,可因出现呼吸系统和肾、心等内脏器官的衰竭而死亡。

  恙虫病的症状

  1. 焦痂和溃疡。恙虫病最大的特征是叮咬处出现与一角硬币大小的焦痂或溃疡,多位于身体比较隐秘的部位,如腋下、乳房下、会阴部、后背等处。

  2. 淋巴结肿大。焦痂附近可出现淋巴结的肿大大如核桃,有压痛,能移动,但是不化脓,消退比较缓慢。

  3. 皮疹。多出现于第4~6天,为暗红色的斑丘疹,不痒,大小如黄豆,可见于全身。

  4. 肝脾肿大,仅见于部分患者。

  带宝宝出游如何防恙虫?

  恙螨幼虫是恙虫病传播媒介。恙螨多生活在温暖潮湿的灌木丛边缘、草莽平坦地带及江湖两岸。因此,在恙虫病的高发季,不要带宝宝在溪边、草地上坐卧,也不要在杂草、灌木丛上晾晒衣服。跟宝宝在园林密处玩耍时,要尽量避免穿短衣短裤和凉鞋,身体外露部位涂擦避蚊剂,以防恙螨幼虫叮咬。回家后要及时沐浴、更衣,如发现有恙螨幼虫叮咬,可立即用针挑去,涂以酒精或其他消毒剂。若发现宝宝突发高烧,身上有焦痂,要及时带宝宝就医,只要及时治疗就能控制住恙虫病的病情。

    恙虫病来势汹汹

    北方防蜱虫 南方防恙虫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恙虫又咬人 专家:接触动物也可能患恙虫病

恙虫又咬人!近日,一名妇女怀疑在接触过流浪狗后患上恙虫病。专家提醒,接触动物也有可能患恙虫病。详细>>

海南收治3例疑似恙虫病患儿 此为常见病可防可治

5月26日,广医二院收治了4例疑似“恙虫病”的患者,其中两人因发病太急不治去世,引起公众的高度关注。“恙虫病”在海南是一种四季常发的虫媒……详细>>

宝宝被蚊虫叮咬的处理措施 如何预防蚊虫叮咬

最近全国多地春花烂漫,不少家长都会带着宝宝去踏青郊游。不过,带宝宝到户外玩耍的妈妈要注意了,正值春季,户外的蚊子、吸血蝇、虱子、蜜蜂等小……详细>>

夏天来了 如何预防宝宝被蚊虫叮咬

夏天来了,蚊虫越来越多,蚊子可以传染乙脑、疟疾、丝虫病等传染性疾病。防蚊是让宝宝安然度过夏天的一大要事,件件都马虎不得,但要防得安全到位……详细>>

穿浅色衣服防蚊虫? 宝宝被蚊虫叮咬怎么办

进入夏季,蚊虫滋生,许多宝宝都会有过蚊虫叮咬的经历,尽管蚊虫叮咬多不严重,一般在2~3天内会自行好转,但有的蚊虫叮咬也会出现严重的过敏反……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