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叶酸低怎么办?医生来支招!

2024-04-15 17:40:26      






我今天接诊了一位年轻的准妈妈李女士,她在孕检中发现自己的叶酸水平偏低。叶酸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至关重要,尤其是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方面。那么,叶酸低应该怎么办呢?接下来,我将结合李女士的情况,为大家提供一些实用的建议。

叶酸低有哪些影响?

1.对胎儿的影响:叶酸缺乏可能导致胎儿神经管缺陷,如脊柱裂、无脑儿等严重畸形。

2.对孕妇的影响:孕妇叶酸低可能增加妊娠期高血压、贫血等风险。

如何通过饮食增加叶酸摄入?

1.富含叶酸的食物:绿色蔬菜(如菠菜、西兰花)、豆类、坚果和柑橘类水果都是叶酸的良好来源。

2.每日推荐摄入量:建议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叶酸。

3.烹饪技巧:尽量选择新鲜蔬菜,而非罐装或冷冻的。烹饪时使用尽量少的水,以减少叶酸的流失。

是否需要服用叶酸补充剂?

1.医生建议:对于叶酸水平明显偏低的孕妇,医生会推荐服用叶酸补充剂。

2.补充剂的剂量:根据个体情况,医生会为孕妇开具适当剂量的叶酸补充剂。

3.服用时间:叶酸补充剂最好在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并持续至孕后3个月。

定期检查叶酸水平的重要性

1.监测效果:定期检查可以及时了解叶酸补充的效果,确保叶酸水平达到正常范围。

2.调整补充方案:根据检查结果,医生可以调整饮食或补充剂的建议,以满足个体需求。

3.保障母婴健康:通过持续的监测和调整,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叶酸低带来的风险。

叶酸低是一个需要引起足够重视的问题。通过合理的饮食调整、必要时服用叶酸补充剂以及定期检查叶酸水平,我们可以有效地提高叶酸水平,保障母婴健康。同时,我也建议每位准妈妈在孕期都能保持与医生的密切沟通,根据个人情况制定最合适的保健计划。

本文指导医生:
张励

张励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 妇产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子宫脱垂、宫颈上皮内瘤变、多囊卵巢综合征、月经不调、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阴道炎、...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叶酸低

孩子情绪低落怎么办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孩子慢慢长大,会离开父母,和社会有更多的接触。领略了社会生活的多姿多彩,也产生了很多的烦恼,比如,会和父母说“某某骂我”,“同学嘲笑我”……详细>>

低温下皮肤如何发挥保护作用?医生来支招!

详细>>

低体重儿喂养困难 儿科医生支招如何喂养低体重儿

低体重儿喂养是一件很让人头痛的事情,因为本来新生儿就“软绵绵的”,新手爸妈们都有点不敢乱动,更别说低体重儿了。那么低体重儿该如何喂养才好……详细>>

叶酸低是什么回事

含叶酸的食物很多,但由于天然的叶酸极不稳定,易受阳光、加热的影响而发生氧化,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叶酸生物利用度较低,……详细>>

低血糖怎么办?5招预防低血糖

随着人们对健康需求的不断增加,糖尿病作为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经被寻常百姓所认识,人们都知道糖尿病一旦控制不好会引发并发症,导致肾、眼、足……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