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低体重儿喂养困难 儿科医生支招如何喂养低体重儿

2018-04-20 07:12:15      

低体重儿喂养是一件很让人头痛的事情,因为本来新生儿就“软绵绵的”,新手爸妈们都有点不敢乱动,更别说低体重儿了。那么低体重儿该如何喂养才好呢?如何预防低体重儿?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低体重儿

大部分新生儿的出生体重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如果过低即为低体重儿,一般认为出生体重不到5斤的儿童就是低体重儿。低体重儿各器官发育都不完全,其呼吸功能、代谢机能以及免疫力都较差,死亡率会高于正常儿童。

低体重儿的危害

1、喂养困难

宝宝的吸吮力不足,吞咽功能差,因此在喂食时他们很可能会呛奶或者会吐奶,并且存在严重窒息的可能性。 而且,他们的胃还没有完全发育,消化能力和消化酶相对较低,消化吸收能力相对较差。

2、容易死亡

由于宝宝的身体发育不完全,其抵抗力普遍较低,易感染各种疾病,死亡率也高于正常新生儿。

如何喂养低体重儿

1、尽量采用母乳喂养

为了尽快让低体重儿赶上正常孩子,妈妈应尽可能地用母乳喂养孩子,并尽可能增加自己的奶量。实在没办法的事情,才考虑用奶粉喂养,不过千万不要轻易放弃母乳喂养。

2、少食多餐

低出生体重婴儿的胃容量太小,消化功能也差。如果喝太多牛奶,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和腹泻。因此,妈妈们可能要辛苦一点,喂养宝宝时要注意少食多餐,一般1.5至2公斤体重的婴儿,每隔2小时喂食一次,每天喂12次;体重2至2.5公斤,每天喂8次,每次间隔3小时。

3、营养补充

低出生体重婴儿还应根据身体状况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以避免某些营养素缺乏的疾病。因此,妈妈们应该注意每天观察和记录宝宝的身体状况,以免分析和调整饮食。

如何预防低体重儿

1、早期开始产前保健

产前护理是避免低出生体重儿和早产儿的最佳方法之一。它检测任何影响胎儿生长的疾病,如先兆子痫和妊娠糖尿病。在产前护理期间,医生会监测你的体重增加、血压、婴儿生长情况和胎儿心跳。

2、健康体重增加和营养

有一个健康和营养的饮食,特别是在你的怀孕开始。增加富含叶酸的食物,如全谷物,水果和蔬菜。它有助于增加宝宝的出生体重,使您保持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体重儿喂养 低体重儿危害 低体重儿

低体重儿是怎么回事?低体重儿要如何科学喂养?

有一些宝宝出生之后身体比较瘦小而且单薄,医学上把体重低于5斤的新生儿称之为低体重儿。对于这种低体重儿宝宝的喂养问题,新手妈妈们一定不要大……详细>>

低体重儿合理喂养是关键

合理喂养对提高低出生体重儿存活率,减少并发症,促进生长发育,缩短住院时间等,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特别注意合理喂养宝宝,千万不可……详细>>

孕期合理膳食预防低体重儿 低体重儿咋检查

低体重儿其实是对于新生儿的健康是不利的,女性在孕期和孕后也是应该尽量做好各种防护措施,以避免低体重儿的出现,而怀孕后期的保障是很重要的,……详细>>

妊娠贫血容易导致低体重儿!低体重儿怎么治疗

孩子出生,体重达标才能视为是健康的,那么,为什么有时候会出现体重不达标的低体重儿呢?什么原因造成的?详细>>

低体重儿是怎么回事?学会科学喂养帮助宝宝快快成长

什么是低体重儿?体重小于2500克的新生儿叫做低体重儿,小于1000到1500克的新生儿叫极低体重儿,无论是早产儿还是低体重儿,他们大多……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