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糖尿病并发症是因为血糖控制的不好吗

2023-11-29 18:51:57      

糖尿病并发症可能是因为血糖控制得不好,因血糖波动幅度大所致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也可能是其他因素所致,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病程长、吸烟、遗传等。

一、糖尿病并发症可能是血糖控制的不好

血糖控制不佳或长期高血糖,可毒害神经细胞,引起机体外周微血管病变,造成神经缺血缺氧性损害。血糖控制不佳也会损害肾脏、心脏、眼底等组织器官,从而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

二、糖尿病并发症通常不是血糖控制的不好

1、高血压:高血压会促使肾脏小血管收缩,造成血管阻塞和肾小球硬化,导致肾功能进一步损害。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易出现微血管病变,诱发糖尿病肾病。

2、高血脂:糖尿病合并高血脂患者,血浆中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脂质易在血管内皮细胞沉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促进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发展。

3、糖尿病病程长: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及5年以上,病程越长,高血糖毒性作用持续时间就越长,从而增加患糖尿病并发症风险。

4、吸烟:吸烟或接触二手烟可损害血管内皮,影响血液循环,同时易产生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紊乱,进而引发糖尿病并发症。

5、遗传:遗传在糖尿病并发症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若父母或兄弟姐妹出现糖尿病并发症,那么自己发生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比较高。

建议糖尿病并发症者积极就医,防止并发症继续发展,减少对机体带来的不良影响。日常应严格遵循医嘱用降糖药或胰岛素,不能擅自调整用药剂量。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

病人视力模糊和手脚发凉多见于糖尿病神经病变和视网膜病变,即微血管病变,血糖有时波动大,应该用胰岛素联合治疗,应该强调预防低血糖发作,因为……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

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出现了糖尿病疾病。通过调查发现,糖尿病是现在社会上最常见的一种恶性慢性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严重扰乱了患者的日常生活,……详细>>

三“关键” 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但是它引发的并发症却是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范围可遍布全身,从头到脚、从皮肤到器官,它们在不知不觉中逐步侵害患者的健康,……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好,容易牵连这几种并发症出现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的血糖控制不佳是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问题,正所谓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身体……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