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护理牙齿预防可“老掉牙”

2010-05-20 03:11: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人们常用“老掉牙”来说明人老迈的程度,但牙齿保健专家提醒,如果能正确刷牙并做好牙齿保健,“老掉牙”并不是绝对的。

  牙齿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器官,它是构成咀嚼器官的主要部分,也与语言、容貌和健康密切相关。保护牙齿除了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等众所周知的方法外,还有一些行之有效的自我保健措施。

  一是剔牙。在咀嚼食物过程中,牙齿间隙经常夹进食物纤维,会损害牙齿和牙周组织,应及时剔出。

  二是经常叩齿。“清晰叩齿三十六,到老牙齿不会落。”因此要经常叩齿,能够促进血脉畅通。方法是口唇微闭,先叩臼齿50下,次叩门齿50下,再错牙叩齿50下,每日早晚做一次。

  三是正确咀嚼。要双侧或两侧交替使用牙齿。

  四是纠正不良习惯。有些婴幼儿由于有吮拇指、舔牙、咬牙、张口呼吸、咬嘴唇等习惯,造成牙齿的错畸型,因此要纠正不良习惯,牙齿排列不齐要早矫正。

  五是常饮茶水。茶叶中含氟,有预防龋齿的作用,常饮茶水或用茶水漱口可起到护齿和清洁口腔的作用。

  六是慎用药物。四环素、金毒素等药物可使牙齿发黄或釉质发育不全,日后易产生龋齿,因此怀孕哺乳期的妇女和婴儿期的孩子不要大量或长期服用这些药物。

  七是食谱广营养好。牙齿的发育离不开各种营养食物,不论是成人还是儿童,饮食要多样化,不要偏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当保健避免“老掉牙”

“老掉牙”是民间俗语,意思是人老了牙齿也就掉了。在过去,由于人们缺乏健康知识和保健方法,“老掉牙”是很平常的事;今天,终身保存一副健康的……详细>>

牙齿老化有哪些症状? 怎样预防牙齿老化?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牙齿出现老化是一种很正常现象。可是实际上,牙齿老化跟我们的年龄并没有必然的关系。很多老年人依然可以……详细>>

外表坚硬的牙齿很脆弱?6件小事正在毁掉牙齿!

牙齿是非常坚硬的组织,尤其是牙齿表面的牙釉质,其硬度跟水晶差不多。然而,再坚硬的牙齿也经不起人们折腾,不良的行为习惯可造成牙齿磨损或松动……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保健牙齿?这些食物利于牙齿

拥有一口漂亮整齐的牙齿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如果一个人颜值高,一口好牙会让他变得更加自信有魅力;而一个人如果颜值低,有一口好牙也会让这个……详细>>

六十岁老人掉牙怎么办?怎么做可以预防牙齿脱落?

正常情况下,人的一生只能生长两次牙齿。自换牙期结束后,如果牙齿意外脱落就不会再生长出来了。很少有人到60岁的时候还是能保持一口健康、整洁……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