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适当保健避免“老掉牙”

2008-12-15 16:12:34      家庭医生在线

“老掉牙”是民间俗语,意思是人老了牙齿也就掉了。在过去,由于人们缺乏健康知识和保健方法,“老掉牙”是很平常的事;今天,终身保存一副健康的牙齿已经成为可能,然而这需要以适当的保健为前提。

事实上,时至今日“适当的保健”依然不普及,因此“老掉牙”依然常见。

人的口腔中有多种细菌存在,与食物残存物和唾液中的钙质一起形成菌斑、软垢和结石等,刺激牙龈导致牙龈发炎,医生称之为牙龈炎。牙龈炎开始的症状不严重,只是有时出现牙龈出血,常常没有引起患者重视。如果长期存在慢性牙龈炎,牙龈慢慢萎缩、牙槽骨慢慢吸收,牙根也就逐渐暴露了,这时可能感觉到牙齿酸软、冷热过敏。牙龈炎很常见,专业调查发现在40岁左右的成年人,牙龈炎的人超过90%。

如果存在某些致病因素,则可能发生牙周炎,严重者出现牙齿松动、甚至脱落。于是便出现了“老掉牙”的情况。

在中老年人中,牙龈萎缩、冷热过敏、牙齿酸软、无力、松动已经成为困扰生活的常见问题,这说明在此之前缺少“适当的保健”。当问题已经出现后应该怎么办?亡羊补牢未为晚,需要请牙科专业人员进行治疗和护理,自己再进行悉心保养。

★保持牙齿清洁牙齿上面的菌斑、软垢和结石等可以通过早晚正确地刷牙和口腔科洁牙(俗称“洗牙”)给予清除,使牙龈炎得到有效控制;如果已经发生了牙周炎,则需要医生进行深入的治疗,避免牙龈继续萎缩。如果能够再经过“抛光”处理,牙齿可以达到比较满意的清洁水平。

★及早治疗已发现的问题牙齿酸软和冷热过敏可以请医生进行“脱敏”治疗,医生会给患者的牙齿涂上抗过敏药液,有时需要进行几次的治疗,患者自己再按医生的指导选择一些抗过敏牙膏刷牙,通常有较好的效果。有些牙齿已经发生了牙髓炎症则需要牙髓治疗。

★处理松动牙齿至于牙齿松动问题,一般需要根据松动的程度决定处理方法。如果松动不明显,可以考虑保留。有这么一说,自己的牙齿即使有小毛病也比假牙好;如果松动明显,则必须给予拔除,再镶上假牙,使牙齿能发挥应有的功能。(广东省口腔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广东省健康教育协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黄少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敏 )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