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感冒病毒可能引发口腔溃疡

2012-02-21 17:35: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感冒病毒可引发口腔溃疡

  气候多变,稍不注意,感冒就会找上门来。发烧、乏力、打喷嚏……感冒的症状每个人都熟悉。最近临床研究表明,感冒病毒也可能引发口腔溃疡。

  由于季节的变化,身体疲倦或精力不足时,人体往往免疫机能下降,感冒病毒就会乘虚而入,一边攻击呼吸系统,一边也激活潜伏在体内的病毒,导致口腔溃疡。如果先有口腔溃疡,后出现感冒,溃疡可能更难愈合。

  虽然绝大多数的口腔溃疡是良性的,但如果发作时疼痛难忍,发作频繁,一个月口腔溃疡超过两次,或历时较长,超过两个月,或同时出现多个溃疡,且溃疡面积大于黄豆大小,却无明显疼痛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专家指出,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便秘等胃肠道疾病患者,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率会明显增高。这是因为,人体全身黏膜结构是相似的,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主要病损在消化道黏膜。同时,他们的口腔黏膜也较为“脆弱”。胃肠道疾病患者易发口腔溃疡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它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同样的道理,不爱吃蔬菜水果的偏食者也易得口腔溃疡。营养缺乏或贫血的人,包括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12等,可能会降低免疫功能,从而增加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

  与此同时,免疫功能紊乱患者、糖尿病、血液病、结核病等慢性病患者也是口腔溃疡的高危者。任何会引起免疫功能紊乱的因素,都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糖尿病、血液病、结核病等慢性病患者,由于黏膜的营养供应不良,也容易出现口腔溃疡。另外,有些女性月经期经常出现口腔溃疡,口腔溃疡的高危患者如果病情较严重,须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才能减少或避免发生口腔溃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病毒也可能引发口腔溃疡

虽然绝大多数的口腔溃疡是良性的,但如果发作时疼痛难忍,或发作频繁,一个月口腔溃疡超过两次,或历时较长,超过两个月,或同时出现多个溃疡,且……详细>>

当心 感冒病毒或引发口腔溃疡

由于季节的变化,身体疲倦或精力不足时,人体往往免疫机能下降,感冒病毒就会乘虚而入,一边攻击呼吸系统,一边也激活潜伏在体内的病毒,导致口腔……详细>>

感冒病毒可诱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治疗良方推荐

几乎所有人都有患过口腔溃疡的经历,并因此话不想讲、吃饭也不香。一旦患上口腔溃疡,还要与咸、辣、酸等口味的美食“绝缘”。详细>>

精神因素引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有哪些症状

口腔溃疡一般来说不论男女老少都会发生,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解就是认为口腔溃疡是一种传染性的口腔疾病,其实口腔溃疡病不传染,是一种自发性的口……详细>>

营养不良也有可能引发口腔溃疡

关于口腔溃疡,几乎人人都有亲身体会,它对于人们来说是一种威胁,因为它会影响人的饮食,本来可以吃酸的辣的甜的等等零食,但是因为口腔有溃疡,……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