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营养不良也有可能引发口腔溃疡

2015-01-28 09:32:16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口腔溃疡,几乎人人都有亲身体会,它对于人们来说是一种威胁,因为它会影响人的饮食,本来可以吃酸的辣的甜的等等零食,但是因为口腔有溃疡,吃刺激性的食物会加重口腔溃疡。那么,除了饮食之外,还有哪些原因会引起口腔溃疡呢?

发生原因

1、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

患系统性疾病的患者易发生口腔溃疡,主要是通过影响免疫系统而致病。口腔溃疡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肝炎等有关。研究表明:30%-48%的口腔溃疡患者有消化道疾病,如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情况。其中9%以上有消化道溃疡。

2、内分泌变化

有些女性患者往往在月经期发生,可能与体内雌激素量下降有关。有些女性每逢经期或行经前后就会出现口腔溃疡,用药治疗只能暂时缓解,下月行经时依然如故地出现,疼痛难忍,与此同时,还常伴有口干、心烦、易怒和大便干结等令人烦恼的症状。临床研究发现,月经期出现口腔溃疡主要是由于体内黄体酮水平增高而雌激素(孕酮等)的水平降低所致。

3、精神因素

有的患者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发病,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4、遗传因素

如父母双方均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其子女约有80—90%患病,若双亲之一患此病时,其子女约有50—60%患病。

5、其他因素

1)如缺乏微量元素锌、铁,缺乏叶酸、维生素B12以及营养不良等,可降低免疫功能,增加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性。

2)病毒可能是口腔溃疡的始动因子,但目前尚未在患者血清中查出相关抗体,亦未见从口腔溃疡病损组织中分离出病毒的报道。

3)细菌对口腔溃疡的作用已提出了多年,与口腔溃疡关系密切的细菌有血链球菌及幽门螺杆菌。

4)体内超氧自由基的生成和清除率不平衡、血栓素B2 和6酮前列腺素比例失调及总体水平下降可引发口腔溃疡。

5)微循环障碍致血流速度慢,血液流量低,毛细血管静脉端管径扩张,造成局部缺血、缺氧从而引起黏膜膜损伤,溃疡形成。

6)有报道称戒烟亦可诱发口腔溃疡。

7)牙膏中的成分12-烷硫酸钠(SLS)可能刺激黏膜,诱发口腔溃疡。

临床显示,口腔溃疡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段,而口腔溃疡在发病初期的症状也是有很多的。为了更好的预防口腔溃疡,我们在注意饮食的同时,也应该把其它方面的注意事项也做到位,这样才能更有效的远离口腔溃疡。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因素引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有哪些症状

口腔溃疡一般来说不论男女老少都会发生,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解就是认为口腔溃疡是一种传染性的口腔疾病,其实口腔溃疡病不传染,是一种自发性的口……详细>>

感冒病毒可能引发口腔溃疡

气候多变,稍不注意,感冒就会找上门来。发烧、乏力、打喷嚏……感冒的症状每个人都熟悉。最近临床研究表明,感冒病毒也可能引发口腔溃疡。详细>>

感冒病毒也可能引发口腔溃疡

虽然绝大多数的口腔溃疡是良性的,但如果发作时疼痛难忍,或发作频繁,一个月口腔溃疡超过两次,或历时较长,超过两个月,或同时出现多个溃疡,且……详细>>

胃炎也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3招简单鉴别口腔溃疡

有人说口腔溃疡一旦都不可怕,其实就是反反复复有点让人头疼,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这个观点是片面的,久治不愈首先需要排除口腔癌的可能。因此……详细>>

感冒时有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采取积极预防措施

很多人在感冒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嘴里长了一些口腔溃疡,疼痛难忍,到底为什么感冒的时候会出现口腔溃疡呢?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