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得了肾病应该吃什么盐?肾病可以吃虾吗?

2021-03-15 08:54:14      

肾病在临床上属于一类疾病的统称,肾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生活中很多人对肾病不重视,出现相应的症状表现不能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和治疗,导致病情加重,形成尿毒症危及患者的生命健康。针对得了肾病应当吃的食盐类型以及肾病患者是否可以吃虾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吴一帆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得了肾病应该吃什么盐?

目前市面上的盐有含碘、不含碘、低钠、含钾和不含钾几类,建议肾病患者吃普通的盐。若肾病早期且合并心血管疾病建议吃低钠盐,因为低钠盐钠含量少、钾含量高,有益于心血管,但是肾病后期患者钾排泄障碍,故不能吃低钠盐;通常肾病患者建议吃加碘盐,但合并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炎或甲亢时,需听从内分泌科医生的指导。

肾病可以吃虾吗?

肾病患者不能吃虾是因为虾中尿酸含量较高,因此对于肾病后期肾功能已经衰竭,且尿酸偏高的患者,不建议食用虾类等海鲜,以防尿酸升高,加重肾脏损伤;但对于尿酸处于正常范围的患者,可以适量食用虾,因为虾类属于优质蛋白,但要遵循优质低蛋白饮食的原则,把握好摄入量。

肾病可以吃杨桃吗?

肾病患者不能吃杨桃的原因有:1、杨桃中含有大量草酸,大量食用后导致草酸形成结石使尿液排出受阻,尿液蓄积损伤肾脏,易引起急性肾衰竭;2、杨桃含有某种神经毒性物质,且需经肾脏排泄,肾功能不全导致这些神经毒性物质排泄障碍,再过量食用杨桃会引起神经毒性物质蓄积,可逐渐损伤神经系统。

肾病患者是否可以吃虾是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确定的,如果患者病情比较轻,可以适量的吃虾,但是需要控制摄入的量,大量的吃虾会导致尿蛋白的症状加重,不利于疾病的治疗。如果患者病情比较重,临床上是严禁吃虾的,可以多吃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和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保证身体正常的营养供应。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病能否吃虾 得了肾病吃什么盐

肾病患者吃什么可以调理?

肾脏是人体新陈代谢非常重要的器官,负责人体代谢废弃物的排泄,一旦肾脏出现病变,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肾衰竭到了尿毒症期,需要长期进行血液透……详细>>

肾病可以吃香蕉吗?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肾病患者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合适的饮食不仅可以保证治疗的效果还能够缓解身体的症状表现,不合适的饮食有可能加重患者的症状表现,不利于肾病的……详细>>

糖尿病肾病吃什么好?糖尿病肾病饮食须知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会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方面呢?饮食对各种疾病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影响,所以糖尿病肾病的饮食也是需……详细>>

慢性肾病患者可以吃深海鱼吗?建议病情稳定的慢性肾病患者早餐可以怎么吃?

慢性肾病在临床上的类型是非常多的,常见的有慢性肾衰,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障碍,慢性肾病的典型特点具有治疗效果,见效慢,治疗周期长的特点,……详细>>

慢性肾病患者为什么不能多吃盐?

慢性肾病患者对饮食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其中一条就是减少对钠盐的摄入。肾病患者为什么不能吃多盐呢?盐是怎样伤害肾小球的?详细>>

  • 王国保

  • 余学清

  • 李顺民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