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肾病可以吃香蕉吗?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2021-03-14 08:56:35      

肾病患者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合适的饮食不仅可以保证治疗的效果,还能够缓解身体的症状表现,不合适的饮食有可能加重患者的症状表现,不利于肾病的治疗。针对肾病患者是否可以吃香蕉以及肾病患者的饮食原则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吴一帆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肾病可以吃香蕉吗?

肾病患者由于肾脏排泄功能不全,经常伴有高钾血症,而香蕉的含钾量很高,故不建议高钾血症尤其是肾功能已经衰竭的患者食用,但对于早期肾病患者,不伴肾功能衰竭和血钾代谢障碍,甚至少数患者还出现低钾的情况,则可以吃香蕉。所以是否能吃某一种食物应询问医生,不能只听其他患友说不能吃就不吃。

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肾病的饮食原则有:1、优质低蛋白饮食:即适量地摄入优质蛋白质;2、保证充足的热量:在低蛋白饮食的基础上一定要吃饱,因为只有摄入足够热量才不会消瘦,肾脏才有足够的营养,肾病才不会持续进展,故不是吃得越少越好,同时也不宜吃得过饱。

肾病需要在饮食方面进补吗?

肾病患者不建议在饮食方面进补,中医认为治疗肾病宜有补有泻有通,不能一味进补;西医认为肾病早期蛋白尿是由于肾损伤导致蛋白漏出,过量补充蛋白会加重蛋白尿,应在治疗肾损伤的同时适量补充,即丢失量加正常应摄入蛋白质量,以优质低蛋白为原则,晚期肾功能衰竭更不宜饮食过量,以防加重肾脏负担。

肾病患者在临床上是可以适量吃香蕉的,香蕉有助于通便,如果肾病患者出现便秘的情况,可以通过香蕉来改善症状表现,但是需要控制吃香蕉的量,香蕉中含有比较高的糖分,有可能会加重患者的身体症状表现。肾病患者在饮食上应当多,纤维含量高和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避免尿蛋白的症状加重。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病患者的饮食原则 肾病能否吃香蕉

疑问:肾病患者可以吃香蕉吗

88岁高龄的王大伯,因为肾脏不好住院。经过两个多星期的治疗,病情得到较好的缓解,但这几天却又突然出现了反复。医生通过有关检查和详细咨询发……详细>>

慢性肾病患者可以吃深海鱼吗?建议病情稳定的慢性肾病患者早餐可以怎么吃?

慢性肾病在临床上的类型是非常多的,常见的有慢性肾衰,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障碍,慢性肾病的典型特点具有治疗效果,见效慢,治疗周期长的特点,……详细>>

得了肾病应该吃什么盐?肾病可以吃虾吗?

肾病在临床上属于一类疾病的统称,肾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生活中很多人对肾病不重视,出现相应的症状表现是不能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和治疗,……详细>>

冬季肾病患者饮食有哪些禁忌 推荐3款食疗方

肾病患者冬季吃什么好?冬季对肾病患者来说,除了容易出现并发症以外,还特别需要注意饮食,因为冬季在饮食上很讲究滋补养生,而肾病患者一旦饮食……详细>>

肾病患者吃什么可以调理?

肾脏是人体新陈代谢非常重要的器官,负责人体代谢废弃物的排泄,一旦肾脏出现病变,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肾衰竭到了尿毒症期,需要长期进行血液透……详细>>

  • 张训

  • 李顺民

  • 王国保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