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慢性肾病患者可以吃深海鱼吗?建议病情稳定的慢性肾病患者早餐可以怎么吃?

2021-02-22 08:45:40      

慢性肾病在临床上的类型是非常多的,常见的有慢性肾衰,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障碍,慢性肾病的典型特点是治疗效果、见效慢,治疗周期长,需要患者有足够的耐心接受医生的诊疗方案,保证治疗的效果。针对慢性肾病患者是否可以吃深海鱼,以及病情稳定的慢性肾炎患者可以吃的早餐类型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吴一帆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慢性肾病患者可以吃深海鱼吗?

肾病患者可以吃鱼,鱼类属于优质蛋白,但最好吃淡水鱼,因为淡水鱼中的尿酸较少,但深海鱼及其他各种海鱼主要的缺点就是尿酸含量较高,所以如果患者尿酸偏高建议尽量吃淡水鱼,不要吃深海鱼,而尿酸正常的患者可适量食用海鲜和深海鱼。

病情稳定的慢性肾病患者早餐可以怎么吃?

病情稳定的慢性肾病患者可先计算出一天应摄入的总热量,明确每天的能摄入的饭、肉、青菜和水果的总量,然后分配到三餐,有两种分法:1、三餐各吃总量的三分之一;2、早餐吃五分之一、午餐吃五分之二、晚餐吃五分之二:适用于上班族等早上食量较少的人群。

三餐不定时对慢性肾病患者有什么危害?

三餐不定时吃可能对慢性肾病患者有危害。三餐准时服用有益于营养的吸收和肠胃的调节,最近较流行的轻断食概念有两种:1、减少食物摄入量:与保证足够热量摄入的原则相悖;2、摄入食物总量不变,仅将进食时间集中在六到八小时内,虽不违背肾病的饮食原则,但无研究明确是否对肾病患者有影响,因此仍建议患者定时吃三餐。

慢性肾病患者在临床上是可以吃深海鱼的。深海鱼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不仅能够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能量供应,还可以保证营养的均衡,但是如果患者肾功能已经出现损伤,大量的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有可能会加重尿蛋白的症状表现,因此对于深海鱼需要控制量,不可过多的食用。

本文指导医生:
吴一帆

吴一帆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防治各类慢性肾脏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营养、运动调理。 [详细]

(责任编辑: )

慢性肾病患者为什么不能多吃盐?

慢性肾病患者对饮食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其中一条就是减少对钠盐的摄入。肾病患者为什么不能吃多盐呢?盐是怎样伤害肾小球的?详细>>

有肾病能吃粽子吗?慢性肾病患者慎吃粽子

端午节就要到了,提起端午节人们肯定就会想起吃粽子。粽子固然好吃,但是对有肾病的患者来说吃粽子就得注意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肾内科程……详细>>

疑问:肾病患者可以吃香蕉吗

88岁高龄的王大伯,因为肾脏不好住院。经过两个多星期的治疗,病情得到较好的缓解,但这几天却又突然出现了反复。医生通过有关检查和详细咨询发……详细>>

肾病患者吃什么可以调理?

肾脏是人体新陈代谢非常重要的器官,负责人体代谢废弃物的排泄,一旦肾脏出现病变,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肾衰竭到了尿毒症期,需要长期进行血液透……详细>>

慢性肾病要注意饮食,常吃这5种食物有好处

慢性肾脏疾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很难完全治好。当患有慢性肾脏疾病时,选择对肾脏友好的饮食对健康很重要。营养均衡的饮食,可以帮助控制疾病并防止……详细>>

  • 张训

  • 李顺民

  • 余学清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