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从小骗到大的食物伪常识,不要再被智商税了!

2020-11-23 08:46:09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自身不能合成很多营养物质,只能从食物中获取,维持最基本的生命,让五脏六腑正常运转。但关于食物的伪常识一直被流传,看看你有没有被骗到。

从小骗到大的食物伪常识有哪些?

1、醋可以美白祛斑抗皱?

醋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调料味,有人认为醋能美白、淡斑和抗皱,因此会利用醋洗脸或制作成面膜,其实这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反而醋中含有大量乙酸,对皮肤有很强的刺激性,若用醋洗脸会破坏皮肤保护膜,减弱皮肤抵抗力,结果导致皮肤敏感,出现红血丝等。其实醋根本不能美白祛斑和抗皱。另外也有一部分人会利用醋来泡脚,认为能杀菌消毒。但醋酸到一定程度时,才能起到消毒杀菌效果,日常的食用醋浓度很低,根本不能杀菌,因此用醋泡脚不会治疗脚臭,也不能防感冒。

2、药材泡酒能强身健体?

网上流传用人参或枸杞子等中药材泡酒,能达到强身健体功效,其实这是无稽之谈。用酒泡野生动物、泡各种水果以及动物鞭等,并不会让酒有保健功能。若真的想要补身体,不如直接吃中药。

3、喝酒吃辣椒能暖身子?

有人认为喝酒能暖身,吃辣椒能去除体内寒气,其实这是错误的。反而会使得毛细血管扩张加快,热量流失速度快而让人们感觉到寒冷。

4、以形补形有依据吗?

民间流传以形补形,如吃猪脑就能补脑,吃鱼眼就能明目,吃猪腰就能补身,吃核桃就能补脑等,其实这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就拿动物内脏来说,若大量吃动物肝脏和大脑等,进入身体后会被消化成小分子,根本无法达到以形补形的作用,反而会因为吃太多动物内脏而升高胆固醇,甚至引起重金属中毒。

5、乌鸡营养比普通鸡高?

有一部分人追崇于乌鸡,认为乌鸡的营养远远高于普通鸡肉。其实乌鸡的营养跟普通鸡肉差不多,唯一的差别是乌鸡比较昂贵。

6、骨头汤补钙最好?

一提到补钙,人们势必会想到骨头汤,其实骨头汤并不能补钙。确实骨头中含有大量钙质,但很难溶解到汤中,虽然骨头汤看起来浓白,其实是一层脂肪。特别是经过长期熬煮的骨头汤表面,会漂浮太多脂肪,易引起身体肥胖,增加患上三高以及心血管疾病风险。

7、吃红枣喝红糖水就能补血?

一提到补血,人们大脑中就会浮现红枣和红糖,其实一点也不补血。红糖中96%的都是糖,含铁量甚微,红枣中的含铁量也非常少,还有的是非血红素铁,根本不能起到补血作用,反而会引起身体肥胖。若真想补血,尽量选择含二价铁的食物,如动物血、动物肝脏及牛肉羊肉。

温馨提示

若想要保证身体健康,需注意饮食多样化,这样才能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防止营养不均。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和清淡,避免吃发霉变质和半生不熟的食物。

(责任编辑: )

伪健康食物是怎么回事?伪健康食物有哪些?

现在市面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食物,很多食物的生产商家会打出一些模棱两可的广告。或是标注一些看似非常正常的说明,给他们起一些听起来就非常健康……详细>>

伪健康食物有哪些?需警惕这些美味食物陷阱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也越来越多样化了,但是生活当中有一些食物看起来是健康的,其实这些食物是健康食品的伪装者。所以大家在选择食物……详细>>

吃无糖面包可减肥? 6大伪健康食物越吃越肥

如今市面上有很多号称健康且可以减肥的食物,如可以当早餐的膨化谷物麦片,还有餐后点心混合果昔,更有专为减肥人士及糖友生产的无糖蛋糕,其实这……详细>>

市售酸奶糖分多 10种披着营养的伪健康食物

不是所有标榜美味和营养的食物,都是你的正确选择。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市面上越来越多的食物开始使用各种营养标签,然而,这些食物却未必如你……详细>>

营养专家揭穿几种伪健康食物

蛋白质棒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