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吃无糖面包可减肥? 6大伪健康食物越吃越肥

2017-05-26 01:30:0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市面上有很多号称健康且可以减肥的食物,如可以当早餐的膨化谷物麦片,还有餐后点心混合果昔,更有专为减肥人士及糖友生产的无糖蛋糕,其实这些都是伪健康食物,不仅不能减肥,反而还容易增肥。

6大伪健康食物 小心越吃越肥

下面这些打着“健康”旗号吸引你剁手的食物,很有可能是你减肥大业上的绊脚石!

无糖点心面包蛋糕

甜食一直都是女人的最爱,可是甜食又是苗条的大敌,于是女人们在西点屋里纠结着,到底要不要买?要身材还是要享受?这个时候,无糖食品出现了,多么贴心的理念,专为减肥人士和糖尿病人设计的食品。可是事实真相是,无糖大多数时候只是无蔗糖而已,各种糖浆(淀粉水解物,生糖也很迅猛)可不少,或者使用甜味剂,一样会促进体内胰岛素的分泌引发肥胖,真正放木糖醇的食品太少,因为成本太高。而且,这些点心主料就是面粉,就算什么都不放,最后也会全部分解为葡萄糖被人体吸收。

尽量少吃这类食品,如果一定要吃,最好在上午吃,控制量,并适当减少下一顿饭主食的量。

“零反式脂肪酸”奶茶

我们奶茶的顾忌主要来自于其中的反式脂肪酸,因为那些粉末里有相当含量的植脂末。于是,商家又推出“零反式脂肪酸”奶茶,事实上,植脂末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极低,因为固态的粉末状,说明油脂氢化得比较完全了。我们更应该担心的是奶茶里大量的糖分和香味物质,糖分摄入过量危害太多。香味物质主要来自复合香精,复合香精是塑化剂的主要藏身之所,而塑化剂对我们的危害,是生命中无法承受之痛。

富含维生素C的甜饮料

我们吃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C,现在更方便了,喝饮料就可以补充,鲜榨的果汁价格高,而普通的甜饮料就可以添加维生素C就可以满足我们一日所需,多么美好的事情。可事实情况是,即使是添加了维生素C的甜饮料,它的罪过也一样不少,龋齿、肥胖、钙流失都算轻的,(详情参考博文《痛批甜饮料之十八宗罪》)而且,添加维生素C的甜饮料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因为维生素C会促进人体内草酸的排泄。

喝水只喝白开水、淡茶水等,甜饮料能少喝就少喝。

膨化谷物麦片

你肯定对美剧中的早餐印象深刻吧,一杯牛奶或酸奶+香脆燕麦片、谷物圈,好看又好吃,简直没有比这样的标配早餐更方便快捷还营养了吧。但是,看似很健康的麦片,在经过膨化加工之后拥有很高的糖分,热量惊人的同时蛋白质、纤维却是少得可怜,还容易刺激胰岛素分泌,让身体自动进入脂肪存储模式。有研究表明,100g谷物圈的含糖量高达38g。

尽管这样也不要“谈麦色变”,纯的燕麦片对身体还是很好的。用牛奶泡燕麦片,加上一小把混合果仁或果干(根据个人喜好),比如:核桃、蔓越莓干、葡萄干等,饱腹感足足的,让你整个上午都元气满满。

混合果昔

午餐之后来一杯果蔬混合奶昔,满足又嗨森。你心里肯定又想着:嗯,我离更美好的自己又近了一步,殊不知你喝下去的这些很可能是隐藏的“热量炸弹”!各种水果+酸奶+坚果……你以为自己投放进榨汁机的是排毒、养颜的美味,其实你很可能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喝掉了超过一顿正餐的热量,因为这些水果加一块的热量很容易高至500~600大卡。

餐后消食,不妨来一杯美式咖啡吧,帮助身体提高新陈代谢的同时还能提神醒脑。

能量棒

爱运动的你肯定知道各式各样的能量棒吧,比如跑马的时候就会有这类补给。在减肥期的你嘴馋又不能随心所欲吃吃喝喝的时候,当当当,能量棒就登场了,包装上的“全谷物”、“非油炸”这类字眼可是深得女生们的欢心。可是真的是这样嘛?来,仔细看一下配料表,你会发现能量棒的脂肪含量并不低,基本在25%~45%之间,也就是说吃100g能量棒(约2~3根),就等于吃了25g脂肪。而《中国居民营养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食用油摄取量正是25g,想想是不是就很恐怖。

那饿的时候到底该吃什么呢?加餐可以来一小杯酸奶,助消化还富含钙。或者选择真正纯谷物棒,挑选时务必认真看营养标签:100g热量在350kal左右,脂肪不超过5g,糖不超过3g,蛋白质5+g。

多吃这些食物减肥快

那么想要减肥应该吃什么?其实,全麦或谷类主食、及绿色蔬菜都是不错的减肥食品。

全麦或谷类主食

主食不一定只能是白米和小麦粉,健康的选择自然是更多的谷物。谷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在人体内消化慢,升糖指数也相对较低,比比吃由普通白面粉做成的食品更能抵抗饥饿,因此也更有利于身材。

有研究表明,吃全谷物主食的人比吃精致谷物主食的人能减掉更多的脂肪。那么,全谷物主食吃什么?玉米、薏米、小米、全麦粉等都是主食的替代品。

菠菜等绿色蔬菜

绿色蔬菜是维生素、矿物质(钙、磷、钾、镁、铁)、膳食纤维和天然抗氧化物的重要来源。抗氧化物能够中和体内的部分自由基,从而防止皮肤老化;大量的膳食纤维也能清除肠道内的毒素,达到排毒通便的效果。并且,蔬菜的热量极低,多吃也不怕长胖!但要注意的是,烹调的时候一定要少放油,才能保证低热量哦!

莓类水果

草莓、蓝莓等莓类水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花青素。维生素C能合成肉碱,促进脂肪代谢,加速脂肪的分解和燃烧;而花青素则是一种纯天然抗氧化剂,可高效清除老化、压力及外在污染产生的自由基,促进新陈代谢。

多吃莓类水果不仅能够保护心脏、提高视力、增加身体平衡性与协调性,更能帮助你控制食欲,达到很好的减肥效果。

想要的减肥的朋友不妨试试上述几种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伪健康食物 减肥食物 减肥

三大减肥食物越吃越瘦

面对吃什么减肥最快的问题时,女性往往会不自觉地选择标注无脂肪的食物。但是这是食品往往在制作的过程中增加糖的含量,因此同样含有很多卡路里。……详细>>

吃全麦面包可以减肥吗 全麦面包这么吃不瘦反胖

全麦面包减肥吗,在大部分人看来,它的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可是专家指出,并不是说只要吃全麦面包就可以减肥,方法不当反而会起反效果。详细>>

伪健康食物是怎么回事?伪健康食物有哪些?

现在市面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食物,很多食物的生产商家会打出一些模棱两可的广告。或是标注一些看似非常正常的说明,给他们起一些听起来就非常健康……详细>>

兔年吃萝卜,越吃越瘦

萝卜性甘、凉,味辛,有通气宽胸、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除燥生津、解毒散瘀、止泄、利尿等功效。种子中所含的芥子油具有特殊的辛辣味,对大肠杆菌……详细>>

最适合“吃货”们减肥的6大食物

作为吃货,怎么可以离开美食?但是看着自己的肚子,却总是有些“望洋兴叹”的感觉!今天就来介绍六种最适合吃货们的食物,用这些食物填饱肚子的渴……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