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喝牛奶?注意这5点,可以喝牛奶!

2021-03-23 08:49:16      

糖尿病人对牛奶的看法是两个极端,有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喝牛奶的,因为纯牛奶当中的糖分含量比较低,但是另外一方则认为,牛奶的蛋白成分比较高,但是糖尿病人代谢比较慢,因此很容易转化为脂肪提升血糖浓度。其实糖尿病患者只要掌握一些技巧,是可以适当喝牛奶的。

那么糖尿病人喝牛奶要注意什么?

1、学会挑选牛奶

市面上的牛奶选择是比较多的,因此并不是每一种牛奶都适合糖尿病患者,纯牛奶、天然牛乳或者无任何添加的酸奶,都是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的。但是任何牛奶风味的饮料、饮品,或者带有调理字样的牛奶,都是不适合的。所以糖尿病患者在购买牛奶时要注意观察配料表,尽量选择单纯的生牛乳。

2、学会控制饮用量

市面上的牛奶大多数在200ml一瓶,但是对于很多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本身运动量比较小,身体并不需要太多的牛奶,摄入量尽量控制在100m到150m即可。如果是长时间饮用纯牛奶,并且在运动量比较小的情况下,也是容易导致发胖的。

3、不要空腹喝牛奶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乳糖不耐受的情况,此时不能空腹喝牛奶,很容易导致脱水、腹泻等问题的出现。尤其是对于很多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出现这种症状,更容易造成血糖紊乱,检测过程中容易出现血糖偏低,或者突然升高的情况。

4、不要喝牛奶服药

很多糖尿病人喜欢用汤或者其他饮品喝药,看上去似乎没有任何问题,但是牛奶和药物之间本身会发生比较细微的反应,对药物会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想要调理好血糖,一定要正确服药,并且不要用任何饮料,用水服药是最佳的选择。

5、吃饭的时候不要喝牛奶

糖尿病人和正常人之间有一定细微的差别,牛奶本身属于可吸收的饮品,而吃饭同样会被人体吸收,导致血糖增加,因此吃饭的时候一定不要喝牛奶,这样可以避免加重胰岛素分泌的负担。糖尿病患者可以在饭前或者饭后半小时内喝牛奶,对血糖不会造成直接的刺激。

糖尿病患者还需要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并且每三个月做一次复查。此外,一定要勤测血糖,特别要注意餐后血糖的检测。还有每个人对食物的接纳程度是不一样的,身体反应也不相同,因此不要轻易吃无法确定是否安全的食品。

(责任编辑: )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喝牛奶?注意这4点,可以放心喝牛奶

糖尿病患者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要想血糖控制的好,必须要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如果在饮食上过于肆无忌惮,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血糖一直处于较大的波……详细>>

糖尿病人能不能喝牛奶?牢记这5点可以放心喝!

糖尿病人对饮食的把控是相对比较严格的,因为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血糖升高,长此以往对身体造成的影响比较大。因此为了能够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在……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牛奶?牢记这4点,可以放心喝!

糖尿病患者想要把自己的血糖控制好,就需要在饮食上进行严格的控制。但是正是因为要进行严格的控制,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总是杯弓蛇影,认为这也不……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科学喝牛奶得注意这4点!

糖尿病现在越来越普遍,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慢性的疾病。糖尿病人一般在饮食方面都会要求特别的严格,有很多食物是尽量少摄入的,否则容易造成血糖升……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

以前,牛奶很稀少,是有钱人的食物,现在,牛奶的供应量越来越多,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牛奶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很多老人孩子都可以喝上牛奶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