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科学喝牛奶得注意这4点!

2022-01-04 08:07:08      

糖尿病现在越来越普遍,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慢性的疾病。糖尿病人一般在饮食方面都会要求特别的严格,有很多食物是尽量少摄入的,否则容易造成血糖升高。牛奶这种食物营养成分特别丰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想要补充营养可以适量的喝一点牛奶,但是糖尿病人喝牛奶是有很多事项需要注意的。

那么糖尿病人喝牛奶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呢?

1、喝低脂牛奶

现在市面上的牛奶种类有很多,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虽然可以喝牛奶,但是选择的时候尽量选择低脂牛奶,像是一些乳味的饮品,一般含糖量都是比较高的,因此糖尿病患者是不适合喝的。低脂的牛奶含有的钙质比较丰富,脂肪含量相对来说低一些,所以喝这种牛奶,不会造成糖尿病人血脂升高,也不会导致血糖升高。

2、不要空腹喝牛奶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牛奶尽量不要空腹的时候喝,因为空腹的时候喝牛奶会直接影响到营养的吸收,甚至还容易出现一些肠胃不舒适的问题,比如腹泻、腹痛。这是因为牛奶里面有乳糖,乳糖是需要通过乳糖酶来分解才能被吸收。空腹的时候肠道里面的乳糖酶很少,所以无法分解牛奶中的乳糖,因此想要喝牛奶,建议在吃饭的时候,或者可以先吃点饼干,然后再喝牛奶。

3、不要随便添加

牛奶是个好东西,可以补充我们身体所需要的多种营养成分,因此很多人即便不太喜欢牛奶的味道,但是也想方设法的喝,所以有些人为了让牛奶的味道变成自己喜欢的,就会在里面加入一些食物,像是果汁、白糖之类的来调味。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加入的食物有可能会造成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出现升高的情况。

4、健康搭配

喝牛奶的时候,想要吃别的食物,一定要学会健康的搭配。可能很多人喝牛奶就喜欢吃巧克力,这种搭配就是非常错误的,因为巧克力里面有草酸,这种成分的摄入会直接跟牛奶里面的钙元素结合,这样就容易造成结石。另外喝牛奶的时候尽量不要吃猕猴桃,这些搭配都是会有一定的健康影响的。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牛奶虽然是个好东西,但是一次性饮用的量不要太高,每天可以200~400毫升,如果太多就容易造成血糖升高,这会严重的影响到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喝牛奶?注意这5点,可以喝牛奶!

对于糖尿病人对牛奶的看法是两个极端,有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喝牛奶的,因为纯牛奶当中的糖分含量比较低,但是另外一方则认为,牛奶的蛋白……详细>>

糖尿病人能不能喝牛奶?牢记这5点可以放心喝!

糖尿病人对饮食的把控是相对比较严格的,因为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血糖升高,长此以往对身体造成的影响比较大。因此为了能够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在……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看新方法防治糖尿病

患有糖尿病的人会对饮食特别注意,比如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像我们最常见的奶类,很多糖尿病患者就问了,我们能喝牛奶吗?下面文章将提到的新研究……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

以前,牛奶很稀少,是有钱人的食物,现在,牛奶的供应量越来越多,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牛奶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很多老人孩子都可以喝上牛奶了……详细>>

牛奶的营养价值高,糖尿病人喝牛奶有好处吗?

牛奶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见到的一种营养品,它所含的营养非常高,它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大量的钙质,是很多人用来补充钙质的饮品,而有一些人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