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能不能喝牛奶?牢记这5点可以放心喝!

2020-11-17 08:45:40      

糖尿病人对饮食的把控是相对比较严格的,因为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血糖升高,长此以往对身体造成的影响比较大。因此为了能够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在饮食的摄入量上就不得不控制,脱脂牛奶作为蛋白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很多糖尿病人也有一些犹豫,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喝。

糖尿病人如何正确喝牛奶?

1、选择好的牛奶种类

市场上牛奶的种类比较多,可供患者选择的种类也数不胜数,但是糖尿病人毕竟糖代谢能力比较低下,因此要尽可能选择无糖的脱脂牛奶,添加了一些代糖和甜蜜素的牛奶也尽量不要选择。其实患者可以尽量选择专用的奶粉,或者选择鲜牛奶是比较安全的。

2、注意牛奶的摄入量

其实脱脂牛奶对糖尿病人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在饮用过程中也一定要控制好量,如果牛奶喝得过多,其实很容易导致热量超标,这样会间接影响到血糖。糖尿病患者每天牛奶摄入量最好保证300克左右,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选择一次喝还是分开饮用

3、注意饮用搭配

其实牛奶的热量和糖分本身不高,但是如果搭配不当就很容易促进牛奶的吸收,这样即使在生活中极力控制饮食,其实也很容易导致发胖。所以在喝牛奶过程中尽可能做好搭配,尤其是主食的摄入量可以适当减少,因为牛奶中的蛋白含量比较高,很容易转化为糖源。

4、注意饮用时间

牛奶的饮用时间确实应该把控的相对严格,但是有的人认为早上好,有的人认为晚上好,其实这两个时间段都可以喝,而且带来的功效不同。牛奶本身是起到调节和滋补的作用,因此尽量不要空腹喝牛奶,一方面无法发挥牛奶的作用,此外对患者肠胃会产生不利影响。

5、注意饮用温度

秋冬季节时人体代谢速度本身就比较慢,此时尽量不要喝凉的牛奶,而会给肠胃造成刺激,影响到人体的吸收。夏季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温牛奶或者凉的牛奶,糖尿病伴随肠道功能不适的患者要尽量避免和凉的,热牛奶反而具备养胃功效。

经近几年的研究证实,脱脂牛奶对糖尿病患者有一定帮助,可以有效补充人体所流失的微量元素,代谢类疾病微量元素流失速度比较快。但上述几个问题也是饮用过程中不能忽视的,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应该对食物有正确的认识,这对控糖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喝牛奶的注意事项 喝牛奶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牛奶?牢记这4点,可以放心喝!

糖尿病患者想要把自己的血糖控制好,就需要在饮食上进行严格的控制。但是正是因为要进行严格的控制,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总是杯弓蛇影,认为这也不……详细>>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喝牛奶?注意这5点,可以喝牛奶!

对于糖尿病人对牛奶的看法是两个极端,有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喝牛奶的,因为纯牛奶当中的糖分含量比较低,但是另外一方则认为,牛奶的蛋白……详细>>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喝牛奶?注意这4点,可以放心喝牛奶

糖尿病患者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要想血糖控制的好,必须要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如果在饮食上过于肆无忌惮,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血糖一直处于较大的波……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科学喝牛奶得注意这4点!

糖尿病现在越来越普遍,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慢性的疾病。糖尿病人一般在饮食方面都会要求特别的严格,有很多食物是尽量少摄入的,否则容易造成血糖升……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

以前,牛奶很稀少,是有钱人的食物,现在,牛奶的供应量越来越多,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牛奶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很多老人孩子都可以喝上牛奶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