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健康的舌头什么样? 舌头可以判断哪些疾病?

2018-04-27 20:15:11      

舌头是生活中非常重要,却不起眼的一个器官。我们说话,咀嚼甚至呼吸都少不了舌头的作用。舌头与健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有经验的医师通常可以通过舌头的变化,判断出身体是否患有疾病。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健康的舌头是什么样子的?

白+粉:健康的舌头应该是粉红色的,而且上面附属着一层淡淡的白色舌苔。舌苔是口腔粘膜脱落的角化细胞,残留的食物残渣,以及一些细菌等微生物共同组成的。正常而健康的舌头应该是舌体粉红,舌苔浅白,无异味。如果舌体出现问题,舌苔的颜色出现了变化,甚至舌头产生一定异味,就证明身体患上了某些疾病。我们可以通过舌头来判断一些常见的疾病。

舌头可以帮助我们判断哪些疾病?

1、舌头发白

如果我们的舌头出现发白的症状,说明身体正在被细菌所侵袭。长期口腔卫生比较差,唾液比较少或是长时间不进食,就会导致舌苔过多。以上这些坏习惯都可能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使身体比较虚弱,这也就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入侵。因此,常见的感冒以及真菌感染等疾病,都可能会在口腔中体现,使舌苔甚至是口腔内其他的黏膜也产生白色的物体。如果舌头上出现某一块舌苔特别的白,或者出现某些特别白的条纹,那我们一定要多加小心,这些可能是癌症的前兆。

2、舌头发红

如果舌体发红,舌苔几乎全部消失,这不单单是舌头给我们的一种警告,甚至已经成为了一种口腔疾病,这疾病被称之为萎缩性舌炎。有萎缩性舌炎证明身体很可能缺乏营养,甚至可能会有贫血的症状。此外,常见的干燥综合症以及念珠菌感染等疾病,也可能会产生萎缩性舌炎的状态,在治疗的时候一定要明确病因,才可以对症下药。

3、舌头红白斑驳

舌头红白斑驳,就像是一幅画一样,这可能是精神状况出现了问题。并不是说出现了某些精神疾病,而是说精神压力比较大,这样会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甚至真的引发一系列的精神疾病。如果发现自己的舌头出现了红白斑驳的症状,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化验检查,排除其他疾病诱因后要及时的做心理疏导,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抑郁症的产生。

温馨提示

以上,介绍了一些舌头的变化,这些变化都预示着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大家可以要针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对号入座,及时查明原因,及时去医院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头可判断的疾病 健康舌头 舌头

不健康的舌头是什么样子的?通过舌头可判断疾病?

舌头是每个人身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大家可以从舌尖上看到很多东西,舌头会反应出大家身体是否健康,那么舌头什么样子会反映出身体不健康呢?感兴……详细>>

舌头颜色变化代表什么呢?教你通过舌头来判断疾病

在平时的生活之中,大家要是仔细的观察自己的舌头,会发现一些不同,就是偶尔会出现舌头发紫,有的时候舌头的厚薄不一样等等,那么舌头通过这样的……详细>>

通过舌头能判断健康?带你揭秘舌头4种异常与健康的关系!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看到很多医生在问诊时都会叫患者伸出舌头,观察舌头的表面,判断患者的病情。这个问诊方法是比较常见的,因为舌头是人体重……详细>>

为什么刷牙时要刷舌头? 怎样正确的刷舌头?

相信每个人都有每天刷两次牙的好习惯,可是你刷过舌头吗?有些时候,我们口腔中产生的异味并不单纯是由口腔中的蛀牙产生的,我们的舌头也可能会严……详细>>

从宝宝舌头能判断健康状况?带你一一揭秘!

在正常情况下舌头上有一层薄白且滋润的苔状物,主要由唾液细菌、脱落的角化上皮和食物碎屑所构成的。中医认为可从舌苔变化反映身体异常,不妨来了……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