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适合餐中服用的药有哪些?

2019-03-26 08:55:54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药品都是按一天多少次、隔每小时多少次服用的。但是有部分药是需要餐中服用的。餐中是指随餐服用,或放在汤粥、餐饭中服用,哪些药适合餐中服用?

1、抗糖尿病药

二甲双胍其不良反应主要是刺激胃肠不适(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腹胀等),为减少上述反应,可随餐服用(部分患者可在餐后,但肠溶制剂、缓释制剂宜在餐前30分钟服用)。

卡波糖、伏格列波糖应在就餐时随第1-2口饭吞服,以增强降糖效果,并减少对胃肠道刺激(腹痛、腹胀、肠鸣音亢进),减少不良反应,增加患者依从性。

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与碳酰脲受体的结合与解离的速度较为迅速,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快而短,降糖起效迅速,服后起效时间分别为30分钟和15分钟,既可降低空腹血糖,又可降低餐时和餐后血糖,宜于进餐时服用。

2、抗真菌药

灰黄霉素难溶于水,与脂肪餐同服后,可促进胆汁的分泌,促使微粒型粉末的溶解,便于人体吸收,可提高血浆浓度近2倍。进食时服用酮康唑、依曲康唑、卡泊芬净,可促进吸收,提高生物利用度,减少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3、抗病毒药

更昔洛韦、伐昔洛韦、依非韦伦应于进餐时服用,以利于吸收;食物可使更昔洛韦血浆峰浓度增加14%,药-时曲线下面积增加30%。

4、助消化药

乳霉生、酵母、胰酶、淀粉酶宜在餐中服用,一是与食物混在一起以发挥酶的助消化作用,二是避免被胃液中的酸破坏。

5、非甾体抗炎药

舒林酸与食物同服,可使镇痛的作用持久。吡罗昔康、依索昔康、氯诺昔康、美洛昔康、奥沙普嗪与餐同服,可减少胃黏膜出血。吲哚美辛、阿西美辛、依托度酸等于餐后或与食物同服,可减少发生不良反应的概率。

6、抗骨性关节炎药

硫酸氨基葡萄糖(萄力)最好于进餐时服用,可减短暂的胃肠不适和腹胀。

7、抗高血压药

食物可增加依普罗沙坦的吸收,使血浆峰浓度和药-时曲线下面积分别增加80%和55%;美托洛尔进食时服用,可增加血浆浓度和药-时曲线下面积;喷布洛尔与食物一起服用可显著减少胃肠道症状。

8、制胆药

熊脱氧胆酸于早、晚进餐时服用,可减少胆汁胆固醇的分泌有利于结石中胆固醇的溶解。

8、减肥药

奥利司他可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随进餐时服用,可减少脂肪的吸收率。治疗震颤麻痹药司来吉兰应在进早餐、午餐服用,以减轻可能出现的恶心、失眠等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甾体抗炎药 服药时间 糖尿病药

欧盟公布对非甾体抗炎药心血管安全性数据的评估意见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完成了对近期发表的非甾体抗炎药(NSAID)心血管安全性信息的最终评估,于2012年10月19日公布了评估意见。详细>>

非甾体抗炎药可能降低乳腺癌的风险

如果超重或者肥胖的妇女服用一种常见的非处方药物,他们出现激素相关乳腺癌复发的可能性就更小。详细>>

服用布洛芬要多喝水

布洛芬、阿司匹林、扑热息痛都属于非甾体抗炎药,非甾体抗炎药具有抗炎、抗风湿、止痛、退热和抗凝血等作用,在临床上广泛用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详细>>

非甾体抗炎药为何能退热镇痛?

阿司匹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解热、镇痛的作用,能针对感冒、发烧等多种常见疾病缓解病情,因此是不少家庭常备药品。实际上这些药物都属于……详细>>

哪些药物需要餐中服用?

不少药品说明书中都标注有“空腹服用“、”餐中服用”、“餐后服用”等,药物的服用方法往往由其药理作用、适应症等多方面因素决定。 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