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心绞痛发作时用什么药好?

2018-03-09 09:25:07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指的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的临床综合症,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与左上肢。心绞痛如得不到及时控制治疗,可能出现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并发症。心绞痛一旦发作,需要用哪些药物急救?广州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杨汉勤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针对这一问题作出了详细介绍。

心绞痛常发生于劳动或情绪激动时,一般在安静状态下不出现心肌缺血、缺氧状态,而在心脏负荷增加,如疲劳、情绪激动、用力、寒冷或饱餐时,心肌需氧量增加等情况下就更容易出现。因此,心绞痛发作时需要立即就地休息,不要惊慌失措,这样可以减少心肌耗氧,使心绞痛缓解。

杨汉勤主任医师提醒,患者应该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的急救药品。一旦心绞痛发作,需要及时用药:

1、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l片,一般2-3分钟起见效,5分钟达到高峰,持续30分钟。如果含服1片无效,可以再含服l片,但不要连续含服3片以上。

2、对于含服硝酸甘油无效的严重的心绞痛,可吸入亚硝酸异戊脂1支。亚硝酸异戊脂是一种油状液体,装在玻璃安瓿内,用时放在小手帕或小块布内,压破安瓿,油状液体立即挥发成为气体,可以从鼻腔吸入。需要注意此药扩张血管作用快而强烈,10-20秒即见效,可持续7-8分钟。吸入后心绞痛常可以迅速缓解,但也可能引起心动过速、低血压等副作用,不要轻易使用。

3、中药冠心苏合丸苏冰滴丸救心丸宽胸气雾剂等,大多有芳香开窍、宽胸理气作用,在心绞痛发作时亦可试用。

4、通过以上自我救护,心绞痛未能得到控制时,应怀疑是心肌梗塞,家人应马上打电话请急救中心的医生前来抢救。


本文指导医生:
杨汉勤
擅长疾病:
各种胃肠、肝胆内科疾病的诊治,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及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硝酸甘油 发作 心绞痛

曲美他嗪治疗心绞痛好吗

心绞痛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类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人,这跟中老年人身体机能退化有一定的关系。虽然心绞痛好发于中老年人,但是近年来患上心绞痛的青……详细>>

丹参滴丸治疗心绞痛 疗效确切

丹参滴丸是纯中药制剂,功能主要是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如胸闷、心前区刺痛、心绞痛等症状。复方丹参滴丸是心绞痛最常……详细>>

消心痛初服会头痛

消心痛,主要成分是单硝酸异山梨酯,属于硝酸酯类药物,常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冠心病,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主要是由于动脉内膜……详细>>

硝酸甘油软膏副作用有哪些

使用药物前一定要先了解药物的注意事项,这样可以避免服用药物的副作用,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关于硝酸甘油软膏副作用有哪些是很多患者关心的问题……详细>>

果糖二磷酸钠片用于心绞痛效果如何

心绞痛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类疾病,除了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与健康之外,还会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患者需要重视心绞痛并积极治疗。果糖二磷酸……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