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如何合理选择心绞痛的药物?治疗心绞痛的药物

2018-01-24 08:18:5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是寒冬腊月,正是“多事之 秋”,心脑血管病人也明显增多,心绞痛患者如何健康生活,昼夜温差较大的天气,心绞痛患 者要注意,因为这种情况很容易导致疾病突发。心绞痛发作要停止活动就地休息,并含服硝酸甘油。患者要保持保持良好情绪,健康的生活方式。心绞痛的直接发病原因是心肌供血不足,而心肌供血不足主要缘于冠心病。 有时候,其他类型的心脏病或者失控的高血压也能够引起心绞痛。因此,患有心绞痛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防范。

心绞痛患者的生活方式要健康

第一:选择适宜的体育锻炼,以有氧运动为主,如散步、慢跑等,自我监测脉搏保证安全。

第二:保持良好情绪,尽量减少或控制不良刺激,进行自律训练,放松疗法等,并合理应用B受全阻滞药,如美托洛尔等。

第三:教会患者自测体力活动耐力,调整日常活动及工作量,避免突然用力劳作,起床后活动宜慢。

第四:戒烟,吸烟会诱发心绞痛,患者最好是不要吸烟。

第五:少饮酒或不饮酒,饮酒可使高血压升高,尤其是大量饮酒则损害健康,使心血管病死。

如何选择治疗心绞痛的药物呢?

①B受体阻滞药的作用机制。减慢心率,降低血压及心肌收缩力,从而降低心肌耗氧;使非缺血区的血管收缩,血流重新分布以改善缺血区的血供;使舒张期延长,从而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液灌注。常用的药物有美托洛尔(倍他乐克)、阿替洛尔(氨酰心安)、普萘洛尔(心得安)等。主要副作用可引起支气管痉挛、房室传导阻滞等。此类药可长期应用,注意应从小剂量开始,停用时也应逐步减量,以防发生撤药综合征。

②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的作用机制。阻断肾素一血管紧张素一醛固酮系统,扩张周围动脉,降低心脏后负荷,减少心肌作功;有效逆转心室重构,改善心泵功能;改善肾血流动力学。常用的药物有卡托普利(开搏通)、苯那普利(洛汀新)、依那普利(怡那林)等,可长期应用。主要副作用为可引起咳嗽,高血钾、皮疹、血管神经性水肿等。

③钙拮抗药。其抗心绞痛的机制主要为扩张周围动脉,降低心脏后负荷,减少心肌作功;解除冠状动脉痉挛;减慢心率,降低心肌氧耗;抑制血小板聚集。钙拮抗药可用于治疗各型心绞痛,尤其适用于冠状动脉痉挛引发的变异型心绞痛。

④血小板抑制药及抗凝药。血小板抑制药及抗凝药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流变学情况,对防治心绞痛有重要意义。常用的药物有:阿司匹林、双嘧达莫(潘生丁)、噻氯匹定(抵克力得)、氯吡格雷(波利维)等。此类药物应长期应用。常见副作用有出血、胃肠道症状、皮肤瘙痒等症状。

⑤调脂药物。他汀类药物具有调节血脂水平的作用,从而达到稳定动脉粥样斑块,降低冠心病发生的危险性。常用药物有阿托伐他汀(立普妥)、辛伐他汀(舒降之)、普伐他汀(普拉固)等。该类药物应长期服用,但应注意监测肝功能以及肌酸激酶的变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药物 硝酸甘油 心绞痛

心绞痛药物舌下含服有讲究

硝酸甘油是治疗心绞痛的常用药物,口服此药无效,一般是在发作时在舌下将一整片含服2至5分钟。需要注意的是,在初次服药时可以先含服半片用以减……详细>>

心绞痛患者如何选择药物治疗

市面上有许多治疗心绞痛的药物,心绞痛患者如何在这五花八门的药物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呢?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过分激动焦虑引发心绞痛 心绞痛该如何选择药物

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产生一时性心肌缺血和缺氧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心绞痛表现为阵发性心前区绞痛。症状的严重性随冠状动脉的狭窄程度……详细>>

抗心绞痛的药物有哪些?冠心病心绞痛吃什么药?

心绞痛一般会在患者劳累时或者情绪激动时引发,会对患者的生活水平造成严重的影响。如果心绞痛经常发作而不得到及时的治疗,会有诱发心肌梗死的危……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