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长期便秘喝清肠茶好吗?

2018-01-04 09:16:08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粪质干硬,常伴有排便困难感的病理现象,多种疾病和生活不良习惯都可能引起便秘,但不良习惯引起的便秘更为普遍。有些便秘患者一旦出现便秘就这些用药,或者长期服用清肠茶一类的药品预防便秘,这些做法可行吗?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黄穗平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对此作出了相关介绍。

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容易导致便秘?

1、排便不规律,是引起便秘的最常见原因。排便过程中看书或报纸等不良习惯也常会引起便秘。

2、休息起居没有一定规律,比如经常熬夜、加班。

3、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水分摄取不足,纤维食物摄入较少,摄入过多的辣椒、咖啡等刺激性食品等。

4、缺乏运动,会减缓胃肠动力,特别是久坐办公室的人,便秘发生率特别高。

目前市面多种多样的“清肠茶”宣传可清肠排便,还可防便秘,可以长期饮用。但清肠茶真的适合长期饮用吗?

黄穗平教授指出:清肠茶可以让人一时顺畅通便,但如果长期喝清肠茶然而可能引起多种不良后果。

1、便秘患者长期饮用清肠茶可能造成依赖,甚至导致结肠黑变病。通俗地理解,结肠变黑就是大肠的黏膜变黑了,这是一种黏膜色素沉着性病变的一种表现。黑变病还可能增加大肠的其他疾病的发病率。

2、损伤脾胃。这些清肠茶里往往含有泻药蒽醌类的成分,最常见的是大黄、芦荟、番泻叶和决明子等。这些成分针对脾胃热的人来说确实是可以对症使用,但对于常出现脸色苍白、吃生冷食物容易拉肚子、胃痛、胃胀等症状的脾虚人群,不要盲目喝清肠茶,持久喝会损伤脾胃,引起恶性循环。

3、如果便秘患者长期饮用这些清肠茶引起脾胃不好,还会导致消化系统的疾病,也会导致心脑血管等疾病。

因此,便秘患者需注意从日常生活中各方面入手预防便秘,如设置合适的排便规律,注意摄入足够的食物纤维,多喝水,多运动等,不可长期服用清肠茶等轻泻药。虽然服用泻药可以暂时缓解便秘症状,但肠道会因此对泻药形成依赖,一旦断药,便秘就会复发或加重。


本文指导医生:
黄穗平

黄穗平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便秘、溃疡性结肠炎、肝胆疾病等中西医诊治及ERCP、ESD、EMR、...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副作用 清肠茶 便秘

长期便秘喝清肠茶好吗?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粪质干硬,常伴有排便困难感的病理现象,多种疾病和生活不良习惯都可能引起便秘,但不良习惯引……详细>>

饮用苦荞茶有哪些副作用

苦荞茶是一种常见的有益健康的天然食品。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饮用苦荞茶有哪些副作用呢?详细>>

荷叶茶副作用

荷叶保健茶,源自著名爱国诗人闻一多,清朝状元陈沆,明朝宰相姚阁老的故里望天湖。相传嘉庆年间陈沆进京上任携带了一点家乡特产荷叶茶。荷叶茶主……详细>>

绿茶的功效与副作用

绿茶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茶饮,而多数的人可能不知道,绿茶还能帮助爱美的女士们护肤,那么使用绿茶来护肤还有什么额外的功效呢?详细>>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有副作用吗

导读:长期服用二甲双胍有副作用吗?大家了解二甲双胍这种药物吗?这是一种治疗高血糖的药物。但是长期服用会出现多种不良反应。所以,今天我们学……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