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有副作用吗

2017-07-13 23:15:10  来源:养生之道网    转载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有副作用吗

1、什么是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为双胍类口服降血糖药。具有多种作用机制,包括延缓葡萄糖由胃肠道的摄取,通过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而增加外周葡萄糖的利用,以及抑制肝、肾过度的糖原异生,不降低非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二甲双胍片首选用单纯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治疗无效的2型糖尿病,特别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本品与胰岛素合用,可减少胰岛素用量,防止低血糖发生。可与磺酰脲类降血糖药合用,具协同作用。由于剂型及规格不同,用法用量请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遵医嘱。对本品过敏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肝及肾功能不全(血清肌酐超过1.5mg/dl)、肺功能不全、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死、严重感染和外伤、重大手术以及临床有低血压和缺氧情况、酗酒、维生素B12、叶酸缺乏者、合并严重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底病变者、妊娠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2、服用二甲双胍会出现的不良反应

二甲双胍的不良反应: 腹泻、恶心、呕吐、胃胀、乏力、消化不良腹部不适及头痛。其它少见者为大便异常、低血糖、肌痛、头昏、头晕、指甲异常、皮疹、出汗增加、味觉异常、胸部不适、寒战、流感症状、潮热、心悸、体重减轻等。二甲双胍可减少维生素B12吸收,但极少引起贫血。本品在治疗剂量范围内,引起乳酸性酸中毒罕见。

3、长期服用二甲双胍会有副作用

二甲双胍本身的药物用途是比较多的,一般可以快速的帮助身体消耗掉多余的糖分和能量。尤其是在治疗一些糖尿病高血糖方面效果是比较好的。但是这也是属于一种西药成分,尤其是长期服用的话对身体的肝脏肾脏都是又很大的副作用的。吃的时间越长的话,身体产生的依赖性也是会越大的。所以平时应该减少这种药物的用量才好。在后期一些疾病中,还是应该注意自己的饮食,少吃一些高脂肪的食物对身体比较好的。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作用

二甲双胍片用于单纯饮食控制不满意的II型糖尿病病人,尤其是肥胖和伴高胰岛素血症者,用本药不但有降 血糖作用,还可能有减轻体重和高胰岛素血症的效果。对某些磺酰脲类疗效差的患者可奏效,如与磺酰脲类、小肠糖苷酶抑制剂或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合用,较分别单用的效果更好。

亦可用于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以减少胰岛素用量。用于单纯饮食控制不满意的II型糖尿病病人,尤其是肥胖和伴高胰岛素血症者,用本药不但有降 血糖作用,还可能有减轻体重和高胰岛素血症的效果。对某些磺酰脲类疗效差的患者可奏效,如与磺酰脲类、小肠糖苷酶抑制剂或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合用,较分别单用的效果更好。亦可用于胰岛素治 疗的患者,以减少胰岛素用量。口服成人开始一次0.25g,一日2到3次,以后根据疗效逐渐加量,一般每日量1?1.5g最多每日 不超过2g。餐中或餐后即刻服用,可减轻胃肠道反应。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注意事项

服用该药后发生乳酸性酸中毒,是一种罕见而严重的代谢性并发症,出现症状应该及时就医。禁止嚼碎口服,应整片吞服,并在进食时或餐后服用。当患者需要进行放谢性研究而使用静脉注射碘化造影剂时,患者应暂时停止服用本品,因为这可能导致急性肾功能改变。与磺酰脲类药物合用时,可引起低血糖,应监测患者血糖情况。与胰岛素合用会增强降血糖作用,故应调整剂量。发生皮疹等过敏反应者应停止使用本品。服用本品时应尽量避免饮酒。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能引起许多症状,患者应该随时留意自身血糖的高低,按时按量服用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出现不适应及时咨询医生,方能起到减缓病情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二甲双胍的副作用

导读:吃二甲双胍的副作用是什么?二甲双胍这种药物很少提起,其实本品与胰岛素合用,可减少胰岛素用量,防止低血糖发生。然而,你知道吃二甲双胍……详细>>

二甲双胍的作用特点和不良反应?

眼下的口服降糖药按其药理作用机制可分方两大类:详细>>

二甲双胍除了降糖还有5大作用,但要注意这2点!

二甲双胍一种常用的降糖药物,它被糖尿病人称为降糖神器,也是目前被广泛使用的口服降糖药,是大多数二型糖尿病人首选制药物,也正因此让很多人在……详细>>

二甲双胍有哪些药效?真的能减肥吗?

二甲双胍一种比较常见的降糖药物,它在临床上经常被医生应用在一些肥胖的糖尿病人身上,由于二甲双胍能刺激胰岛素分泌,降低血糖值并且帮助减肥,……详细>>

哪些"药"和二甲双胍一起用?

二甲双胍属于双胍类降糖药中的一种,是口服降糖类药物,常用于治疗糖尿病患者,其中,主要糖尿病患者为2型糖尿病患者。因为2型糖尿病属于非胰岛……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