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他汀类降脂药安全性如何?

2017-11-06 09:11:52      家庭医生在线

他汀类药物是一类常用于降血脂的药物,高血脂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容易引发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严重危害生命的疾病。因此控制血脂水平对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重要意义,降血脂往往需要长期服用他汀类药物,他汀的安全性如何,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他汀是是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可以通过竞争性抑制内源性胆固醇合成限速酶(HMG-CoA)还原酶,阻断细胞内羟甲戊酸代谢途径,使细胞内胆固醇合成减少,从而反馈性刺激细胞膜表面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数量和活性增加、使血清胆固醇清除增加、水平降低。

他汀的安全性如何?

他汀类是目前常用的降低血清总胆固醇的首选药物,主要有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美伐他汀、氟伐他汀、阿托伐他汀、西立伐他汀、罗伐他汀、匹伐他汀等多种药物。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许顶立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他汀类药物的安全性问题以及使用的注意事项。

许顶立主任医师介绍:“他汀类药物他汀类的不良反应与剂量密切相关。其不良反应主要有两条:一是肌病(横纹肌溶解),二是肝毒性,表现为转氨酶的升高。”

在常规用量下,他汀类是安全有效的,但采用大剂量强化降脂时,则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大剂量应用时,必须谨慎权衡风险与效益的关系。而且在使用他汀类降脂过程中,往往还需要联合贝特类、烟酸类增强疗效。有研究已证明这三类药单独应用时,肌病的发生率均低于0.2%,但洛伐他汀与贝特类的吉非罗齐联用时,肌病的发生率升高至3%~5%,而与烟酸联用时亦升至2%。进一步的研究表明,不同的他汀类药,其安全性并不相同。 

使用他汀的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许顶立主任医师提醒:“为避免不良反应,应避免无原则的大剂量使用;临床情况需要联合用药时,亦应谨慎地选择药物。就你提供的资料,已具有两项心血管病危险因素,且血脂水平高,除了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治疗外,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干预。

此外,有些患者服用他汀降脂,在血脂异常好转后往往会提出希望停药,但实际上这种情况下也不应停药,因为治疗血脂异常的根本目的,是要控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发生和发展,以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和致死率、致残率,因此即使血脂异常得到好转也不应随意停药。

本文指导医生:
许顶立
擅长疾病:
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和心肌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他汀 血脂异常 降脂

服用他汀后血脂偏低怎么办?

他汀类药物是常用的一类降脂药,他汀属于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此类药物可以刺激细胞膜表面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数量和……详细>>

新一代长效他汀无需睡前服

塔顶是临床上常用的降脂药,可通过竞争性抑制内源性胆固醇合成限速酶(HMG-CoA)还原酶,阻断细胞内羟甲戊酸代谢途径,使细胞内胆固醇合成……详细>>

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要在晚上服用?医生告诉你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使很多摄取过多脂肪而引发高血脂,而一旦患上高血脂,需要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的类型比较多,只有选……详细>>

冠心病患者能否长期吃失眠药?

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冠心病患者由于心理压力、长期用……详细>>

出现失眠为什么不能立刻吃药?

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有些患者一旦出现失眠就会自行购买药物服用,……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