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他汀类降脂药饭前吃更好

2011-05-05 09:44:31      家庭医生在线

  据《现代保健报》报道,目前临床应用最为广泛的降脂药物是他汀类降脂药,可降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适用于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及动脉粥样硬化的治疗。常见他汀类药物包括阿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卢伐他汀和弗伐他汀等。

  服用上述药物时,有人担心空腹服药会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往往选择吃饭时或饭后服用,认为这样更安全。其实饭前吃效果更好。

  吃饭时或饭后服用他汀类药物,虽能防止或减轻恶心等症状,但会导致腹痛腹泻等不良反应。因为,他汀类药物会和食物中某些成分相互作用,引起变态反应,进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道蠕动加剧,引起腹痛、腹泻等。

  另外,饮食中如果脂肪含量较高,还可能出现药物吸收障碍,影响有效血药浓度,降低疗效。因此,他汀类药物正确的用法是空腹服用,一般在饭后3-4个小时或饭前30分钟至1小时左右服用效果最好,并不宜与釉子同服以免加重药物的毒性,引起肾脏的损害。

  他汀类药物也可以在睡前服药疗效更好,因肝脏合成胆固醇主要在夜间进行,而他汀类可抑制胆固醇在体内生成,所以晚餐前或睡前服用疗效更好。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认为疾病终末期可停止使用他汀类药物

他汀类药物由于能够降低胆固醇,降低心脏病发作和卒中的风险,是最常用的药物之一。大约40%的药物被处方用于预防首次心脏病发作或卒中,患者通……详细>>

他汀类降脂药安全性如何?

他汀类药物是一类常用于降血脂的药物,高血脂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容易引发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严重危害生命的疾……详细>>

吃他汀类药物后总是肌肉疼痛?吃药时注意这3点,可防止肌肉疼痛!

在临床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胆固醇过高动脉粥样硬化的人,医生会让其服用他汀类药物,他汀类药物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药,主要能起到……详细>>

血脂升高就一定要吃降血脂药物吗?医生这样说

在目前他汀类药物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降血脂药物,在临床上经常被使用到。生活中有很多高血脂患者都会服用这类药物,也就让他们认为血脂升高一定得服……详细>>

常用他汀类药物需定期查血糖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提醒医务人员和患者警惕他汀类药物引发的血糖异常不良反应。专家不建议患者擅自停药。如患者怀疑自己出现……详细>>

  • 王春友

  • 刘涛

  • 夏先明

  • 王毅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