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脚气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糙皮病营养不良锌缺乏症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足

维他命不可随意服用

2016-05-15 21:25:1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一般人称为“维他命”的维生素,命名者为波兰的学者芬克。1911年,他从米糠和酵母中提炼出可治疗脚气病的成分,而将之命名为Vitamine,取其源自于生命(Vita)必要的元素-胺(Amine)的英文含意而来;后来虽然也发现了大量胺以外的化合物,但还是将所有有机物中的微量营养素都称之为维生素。而目前营养学界的正式名称为“维生素”。

一直到20世纪时,科学家才将维生素从食物中分析出来,因此我们对它们的认识,可以说才刚起步而已。而目前已知的维生素共有13种,皆属于有机物,其它的仍在研究中。

每种维生素被发现时,都会以英文字母来代表,并都命名为维生素;但随着科学的发达,科学家在研究出其化学结构并且用于医学上后,就会给予特定的化学名称。

维他命与药物产生作用

维他命会与某些药物产生相互作用,从而增强或降低药物在身体的作用,影响病情的控制,譬如维他命C帮助鉄质吸收,尿酸偏高及肾结石者不宜摄取过量维他命C,服用抗凝血剂者勿食用深绿色蔬菜及维他命K,因此提醒您,于就诊时,除了告诉医师目前使用的药品外,别忘了告诉医师还使用哪些维他命或保健品。

你需要补充维他命吗?

一般人可以由均衡摄取的天然食物中获得充分的维他命,并不需额外补充。但对于三餐饮食不均衡,食慾不佳或偏食,生活作息不正常,或体力消耗大运动员等,则需额外补充维他命,以维护健康。

维他命宜在饭前或饭后服用?

维他命在超市、大卖场就如同食品一般大量贩售,相当普遍,但大都数的人都没有按照说明书或标示建议使用方法使用。其实维他命就像一般药品,也有一定的规定及注意事项,正确应该在饭后服用才能达到理想的吸收利用率,尤其服用油溶性维他命时,最好先吃一些油脂性食物,以利溶解吸收,尤其要提醒习惯睡前服用保健品的朋友,使用锭剂或胶囊记得多喝水,因为吃药没有喝足量的水,服药后立即躺下来休息,可能会因药品的刺激,对食道及胃部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4类药物不可同时服用,不要乱吃药!

人体总会出现不同类型的疾病,在疾病比较严重的时候,就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很多人,在自己患有感冒、咳嗽等小的疾病之后,就会自己去购买一些……详细>>

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要在晚上服用?医生告诉你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使很多摄取过多脂肪而引发高血脂,而一旦患上高血脂,需要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的类型比较多,只有选……详细>>

21金维他的作用及功能

21金维他的功效:详细>>

专家提示四环素片不可掰碎再服用

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如果药片比较大,将药掰碎后再服用,药效会好一些。还有一些人以为药片小了利于吞咽。其实药片掰开后变成尖的,反而不利于……详细>>

三维智能干涉波治疗仪的作用

三维智能干涉波治疗仪的作用:详细>>

  • 马恩陵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