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这些药和食物不能同时吃

2016-01-20 10:24:25      家庭医生在线

虽说“药食同源”,但是有些药物不能跟某些食物一起吃。某些“相克”的药物和食物若同时服用,严重时可能会有不良反应甚至引起中毒

喝酒后勿用:地西泮(安定)、利眠宁、硝基安定、鲁米那等镇静安眠药物;洋地黄类药物以及优降宁、胍乙啶、降糖灵、苯妥英钠、阿司匹林、硝酸甘油、消心痛、痢特灵、灭滴灵等药物;抗结核药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等。因酒中的乙醇可促进多种药物的代谢,而使药物的疗效降低。其二是酒伤肝,长期大量饮酒对肝功能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影响药物在肝脏的代谢引发药物中毒。如服用异烟肼时饮酒,酒易引起本品诱发的肝脏毒性反应,且可加速异烟肼的代谢,降低抗结核杆菌的疗效。酒精还可增加安定等催眠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服用该类药物时饮酒,可以导致中毒、呼吸抑制,甚至死亡。服用阿司匹林时,阿司匹林会妨碍酒在体内氧化为乙醛之后再氧化成乙酸,造成体内乙醛蓄积,加重发热和全身疼痛等症状,还容易引起肝损伤。

饮茶后勿用:四环素、洋地黄类、红霉素、黄连素、铁剂、利福平、胰酶、淀粉酶、复合维生素B、胃蛋白酶、乳酶生、多酶片等。茶水含有鞣质,在体内易被分解成鞣酸,而上述药物易与鞣酸生成沉淀,降低其药效。

吃菠菜后勿吃钙片。 菠菜含有大量草酸钾,进入体内后电解的草酸根离子会沉淀钙离子,妨碍人体吸收钙,还容易生成草酸钙结石。服钙片前后2小时内不要进食菠菜,如果要吃的话要先将菠菜焯一下再食用。

吃降压药后忌西柚。 因为西柚汁中的柚皮素成分会影响肝脏中某种酶(CYP3A4)的功能,而这种酶与降压药尤其是非洛地平等二氢吡啶类降压药的代谢有关,将造成血液中药物浓度过高,降压作用成倍增长,增加副作用,易引发低血压。

抗生素忌牛奶、果汁。 服用抗生素前后2小时不要饮用牛奶或果汁,因为牛奶会降低抗生素活性,使药效无法充分发挥;而果汁(尤其是新鲜果汁)富含的果酸会加速抗生素溶解,不仅降低药效,还可能增加毒副作用。

布洛芬忌咖啡、可乐。 布洛芬会刺激胃黏膜,咖啡中的咖啡因和可乐中的古柯碱则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布洛芬对胃黏膜的副作用,甚至诱发胃出血、胃穿孔。

抗过敏药忌奶酪、肉制品。 服抗过敏药期间忌食奶酪、肉制品等富含组氨酸的食物。组氨酸在体内会转化为组织胺,抗过敏药抑制组织胺分解,造成组织胺蓄积,诱发头晕、头痛、心慌等不适。

服用四环素类、红霉素、灭滴灵、甲氰咪胍等药物后不能吃牛奶、乳制品、豆制品、黄花菜、黑木耳、海带、紫菜因为这些食物中的钙离子可与上述药物发生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结合物从而降低药效。

合理配餐,避免药物或食物相克,防止药物或食物中毒,提高食物营养素或药物在人体的生物利用率,对确保身体的健康,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禁忌 药食同源 药物副作用

“药驾”后果很严重

很多人理解,药驾就是指服用药物后驾驶车辆。但是多数人并不理解,服用药物后驾驶机动车,可能引起的后果有多严重。“药驾”属于一类现象,特指司……详细>>

哪些药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不要乱吃这4种药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有很多种药物,副作用都是比较明显的,有……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这4类药物不可同时服用,不要乱吃药!

人体总会出现不同类型的疾病,在疾病比较严重的时候,就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很多人,在自己患有感冒、咳嗽等小的疾病之后,就会自己去购买一些……详细>>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