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蛇胆川贝散的注意事项

2016-03-25 10:09:54      家庭医生在线

肺热咳嗽是一种由于肺内郁热、肺气失宣引起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的病症,肺热咳嗽临床主要表现为反复咳嗽、咳黄痰,伴有口干、咽痛、便秘、尿赤、身热或伴有喘息等症状,舌质红、苔薄黄或黄腻、少津、脉滑数或细数。肺热咳嗽常多见于免疫力低下的儿童,主要表现为反复咳嗽,患者可用蛇胆川贝散进行治疗。患者服用蛇胆川贝散应注意什么事项?

蛇胆川贝散为浅黄色至浅棕黄色的粉末,主要成分为川贝母、蛇胆汁。方中蛇胆汁甘微苦而凉,清肺泻火,祛痰止咳,为君药,川贝母甘苦微寒,能清热化痰,润肺止咳,为臣药,二药相合,共达清肺,化痰,止咳之功。用于肺热咳嗽,痰多。

但是患者在服用蛇胆川贝散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患者出现咳嗽时应去医院就诊。

4、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服药期间,若患者发热体温超过38、5℃,或出现喘促气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应去医院就诊。

7、服药7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8、对蛇胆川贝散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蛇胆川贝散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0、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1、请将蛇胆川贝散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蛇胆川贝散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另外,患者在正确服用蛇胆川贝散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做好日常护理措施。1、持室内空气清新,经常开窗通气,加强空气消毒。2、好痰液、痰具的消毒。3、视口腔清洁,咯痰后应漱口。4、据病灶位置以空心掌拍背或体位引流,以便痰液排出顺畅。5、生活中注意适当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和对环境的适应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痰多 肺热咳嗽 蛇胆川贝散

服用蛇胆川贝散有什么副作用

蛇胆川贝散的主要成分为川贝母、蛇胆汁,方中蛇胆清热化痰,川贝母清热化痰,润肺止咳。两药配伍,共奏清热止咳化痰之功。蛇胆川贝散具有清肺、止……详细>>

服用牛黄蛇胆川贝液注意事项

夏天燥热伤肺,肺津受灼,肺气失宣而致的咳嗽称为燥热咳嗽。燥热咳嗽除了要在生活中加强饮食调理之外,还可以使用牛黄蛇胆川贝液进行治疗。那么服……详细>>

三蛇胆川贝糖浆的成分是什么?

三蛇胆川贝糖浆是用于痰热咳嗽常用的药品。三蛇胆川贝糖浆为咳嗽类非处方药药品,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用于痰热咳嗽。药物疗效与其所包……详细>>

三蛇胆川贝糖浆的用药注意事项

三蛇胆川贝糖浆主要用于痰热咳嗽。三蛇胆川贝糖浆主要成份为蛇胆汁、川贝母、桑白皮、枇杷叶、肿节风、百部、牛白藤、麻黄、桔梗、白薇、薄荷油。……详细>>

服用蛇胆川贝口服液必须注意哪些事项?

蛇胆川贝口服液是家庭常用药之一,主要成分是蛇胆汁、川贝母,因此蛇胆川贝口服液可祛风止咳,除痰散结。蛇胆川贝口服液具有可用于哪些疾病?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