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三蛇胆川贝糖浆的用药注意事项

2016-01-28 10:29:03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寒冷,容易引起呼吸道方面的问题。最常见的症状是感冒咳嗽。三蛇胆川贝糖浆作为治疗咳嗽的常用药,有什么用药注意事项呢?

三蛇胆川贝糖浆主要用于痰热咳嗽。三蛇胆川贝糖浆主要成份为蛇胆汁、川贝母、桑白皮、枇杷叶、肿节风、百部、牛白藤、麻黄、桔梗、白薇、薄荷油。为棕色的澄清液体;味甜、微苦,有清凉感。清热润肺,化痰止咳。

服用三蛇胆川贝糖浆的时候要注意:

1、服用三蛇胆川贝糖浆忌食辛辣、油腻食物。

2、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服用三天病证改善,应停止服用,去医院就诊。

4、服药期间,若患者出现高热,体温超过38℃,或出现喘促气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应到医院就诊。

5、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患者慎用。运动员慎用。

6、孕妇、体质虚弱及脾胃虚寒者慎用。

7、对三蛇胆川贝糖浆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三蛇胆川贝糖浆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将三蛇胆川贝糖浆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三蛇胆川贝糖浆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咳嗽是人体对呼吸道受刺激的应激反应,通过咳嗽时呼气冲击性动作,能将呼吸道内分泌物或异物排出体外,其有清除呼吸道内刺激因子,抵御感染的作用,它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神经反射动作。对轻微的咳嗽一般无需服药,日常注意忌刺激性及生冷食物,注意休息。对不同病因引起的咳嗽,需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如肺部感染则予抗感染治疗;气道异物予清除异物;哮喘予解痉平喘治疗;过敏性咳嗽予抗过敏治疗;气胸则予排气治疗等。三蛇胆川贝糖浆则用于痰热咳嗽。患者应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合理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痨咳嗽 新久咳嗽 三蛇胆川贝糖浆

服用蛇胆川贝散的注意事项

肺热咳嗽是一种由于肺内郁热、肺气失宣引起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的病症,肺热咳嗽临床主要表现为反复咳嗽、咳黄痰,伴有口干、咽痛、便秘、尿赤、身热……详细>>

蛇胆川贝散使用注意事项?

蛇胆川贝散的主要成分为川贝母、蛇胆汁,蛇胆川贝散具有清肺、止咳、除痰的功效。那么,蛇胆川贝散使用注意事项?详细>>

服用蛇胆川贝散有什么副作用

蛇胆川贝散的主要成分为川贝母、蛇胆汁,方中蛇胆清热化痰,川贝母清热化痰,润肺止咳。两药配伍,共奏清热止咳化痰之功。蛇胆川贝散具有清肺、止……详细>>

蛇胆川贝枇杷膏安全吗

蛇胆川贝枇杷膏是生活中应用比较广泛的止咳药,特别适用于因为风热感冒引起的久咳不止。蛇胆川贝枇杷膏是一种中成药,蛇胆川贝枇杷膏有哪些成分呢……详细>>

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有哪些注意事项

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有哪些注意事项?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是一种主要成分为蛇胆汁和陈皮的非处方药品,具有理气化痰,祛风和胃的功效,因此常用于风……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