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牛黄蛇胆川贝液注意事项

2014-07-16 10:22:2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燥热伤肺,肺津受灼,肺气失宣而致的咳嗽称为燥热咳嗽。燥热咳嗽除了要在生活中加强饮食调理之外,还可以使用牛黄蛇胆川贝液进行治疗。那么服用牛黄蛇胆川贝液治疗期间需要注意什么?关于这一问题,下面请来详细了解下吧!

中医里谈到咳嗽的病变部位主要在肺系,但“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也就是说,只要其他脏腑的病变累及肺脏,导致肺失宣降,肺气上逆,均会引起咳嗽。中医里将咳嗽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

牛黄蛇胆川贝液为淡黄色或棕黄色液体;味甜、微苦,有凉喉感。牛黄蛇胆川贝液主要由人工牛黄、川贝母、蛇胆汁,辅料为蔗糖、蜂蜜山梨酸钾 成分组成,具有清热,化痰,止咳的功效。用于外感咳嗽中的热痰咳嗽,燥痰咳嗽。临床上牛黄蛇胆川贝液为口服,一次10毫升,一日3次。

那么,服用牛黄蛇胆川贝液需要注意什么?

1、忌食辛辣、油腻食物。

2、牛黄蛇胆川贝液适用于痰热咳嗽,其表现为咳嗽痰多,或喉中有痰鸣,质粘厚,咯吐不爽。

3、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服用一周病证改善,应停止服用,去医院就诊。

5、服药期间,若患者出现高热,体温超过38℃,或出现喘促气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应到医院就诊。

6、儿童、孕妇、体质虚弱及脾胃虚寒者慎用。

7、对牛黄蛇胆川贝液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牛黄蛇胆川贝液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0、请将牛黄蛇胆川贝液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牛黄蛇胆川贝液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另外,牛黄蛇胆川贝液并不适合所有人群使用,例如恶寒发热者就是忌服牛黄蛇胆川贝液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牛黄蛇胆川贝液注意些什么

牛黄蛇胆川贝液能清热、止咳、化痰等功效,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较广。但是在服用牛黄蛇胆川贝液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儿童能否服用蛇胆川贝液呢?

儿童感冒发烧往往容易引起咳嗽,咳嗽如果一直无法缓解的话,则可能导致肺炎,这对于小孩子的成长和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应及时治疗咳嗽。蛇胆川……详细>>

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跟蛇胆川贝液哪个好

小儿是很容易出现咳嗽,感冒等现象的,不及时进行处理的话,很容易感染成肺炎,这对于健康非常的不利,而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跟蛇胆川贝液都是家庭……详细>>

蛇胆川贝液会出现什么副作用

药品犹如一把双刃剑,在具有治疗作用的同时,必然存在不良反应。很多患者都不了解药物的副作用,那么,蛇胆川贝液会出现什么副作用?详细>>

服用蛇胆川贝散的注意事项

肺热咳嗽是一种由于肺内郁热、肺气失宣引起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的病症,肺热咳嗽临床主要表现为反复咳嗽、咳黄痰,伴有口干、咽痛、便秘、尿赤、身热……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