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风湿痹症勿长期服用万通筋骨片

2014-09-28 09:05:28      家庭医生在线

万通筋骨片为糖衣片,除去包衣显棕褐色;味苦。万通筋骨片具有祛风散寒,通络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痹症,肩周炎,颈椎病,腰腿痛,肌肉关节疼痛,屈伸不利,以及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见以上证候者。万通筋骨片用法用量为口服,一次2片,一日2-3次;或遵医嘱。而风湿痹症作为慢性疾病,常需要长期用药。那么万通筋骨片能长期服用吗?

万通筋骨片成份是制川乌、制草乌、马钱子(制)、淫羊藿、牛膝、羌活、贯众、黄柏、乌梢蛇、鹿茸、续断、乌梅、细辛、麻黄、桂枝、红花、刺五加、金银花、地龙、桑寄生、甘草、骨碎补(烫)、地枫皮、没药(制)、红参。

万通筋骨片处方中的一味中药具有一定的毒性。马钱子:苦,寒,有毒。①《纲目》:“苦,寒,有毒。”②《本草原始》:“味苦,寒,大毒。”归肝、脾二经。治咽喉痹痛,痈疽肿毒,风痹疼痛,骨折,面神经麻痹,重症肌无力。1、通络止痛:用治风湿顽痹或拘挛麻木。2,消肿散结:用治外伤瘀肿疼痛及痈疽肿痛。近年用治多种癌肿,有一定疗效。3、治疗小儿麻痹后遗症,腰椎间盘突出症,三叉神经痛,类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瘀血疼痛,风寒湿痹、全身关节拘急、麻木,癌肿等。

万通筋骨片含有马钱子,而含有马钱子的中成药不可超量或长期久服,否则极易引起蓄积中毒,可引起脏器和神经不同的损害。为了用药安全,一定要遵医嘱,并在药师的指导下,合理使用。

另外,服用万通筋骨片还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运动员慎用、孕妇禁服;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慎用,或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2、该药品为处方药,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宜超量服用。定期复查肾功能;

3、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4、儿童必须在成人的监护下使用。

5、请将该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6、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该药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由上可知,因为万通筋骨片中的马钱子具有一定的毒性,所以万通筋骨片不能长期服用。患者在服用万通筋骨片祛风散寒,通络止痛时,也要注意一些注意事项,如此才能确保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痹症勿长期服用万通筋骨片

万通筋骨片为糖衣片,除去包衣显棕褐色;味苦。万通筋骨片具有祛风散寒,通络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痹症,肩周炎,颈椎病,腰腿痛,肌肉关节疼痛,……详细>>

万通筋骨片用于肩周炎效果如何?

万通筋骨片可祛风散寒,通络止痛,因此痹症,肩周炎,颈椎病,腰腿痛,肌肉关节疼痛,屈伸不利,以及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万……详细>>

甲巯咪唑片可长期服用吗

甲巯咪唑片是一种常用于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药物,但是由于甲亢的危害大,并且一旦用药不当,容易导致各种副作用的产生,危及患者的生命,对此……详细>>

千里光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千里光片的主要成分是千里光,是一种具有清热解毒、明目止痒的中草药,因此千里光片是中成药。千里光片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急性阑尾炎、风热感冒……详细>>

小儿切勿长期服用钙糖片

有的家长将钙糖片成瓶买来放在家里,让孩子大量长期任意服用。这是不妥的,钙剂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用。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