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柴胡舒肝丸的主要功效是什么

2014-07-28 16:54:07      家庭医生在线

柴胡舒肝丸舒肝理气、消胀止痛。用于气郁不舒、脘肋胀闷、不思饮食、呕吐酸水等病症,那么柴胡舒肝丸组方中有哪些成分?使用中是否会发生不良反应?

柴胡舒肝丸的主要功效是什么?

柴胡舒肝丸是一种黑褐色的大蜜丸,味甜而苦。柴胡舒肝丸主要是用于舒肝理气、消胀止痛。其中柴胡舒肝丸成分中的柴胡属于清虚热中药,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脱肛、子宫脱落、月经不调

白芍性凉,味苦酸,微寒,具有补血柔肝、平肝止痛。敛阴收汗等功效,适用于阴虚发热、月经不调、胸腹胁肋疼痛、四肢挛急,泻痢腹痛、自汗盗汗、崩漏、带下等症。

豆蔻用于湿浊中阻,不思饮食,湿温初起,胸闷不饥,寒湿呕逆,胸腹胀痛,食积不消。

莪术行气破血,消积止痛。用于燀瘕痞块,瘀血经闭,食积胀痛;早期宫颈癌。

茯苓主治小便不利;水肿胀满;痰饮咳逆;呕吐;脾虚食少;泄泻;心悸不安;失眠健忘;遗精白浊。

防风主治外感风寒;头痛身痛;风湿痹痛;骨节酸痛;腹痛泄泻;肠风下血;破伤风;风疹瘙痒疮疡初起。

甘草治五脏六腑寒热邪气,坚筋骨,长肌肉,倍气力,解毒,久服轻身延年。

目前临床上尚未明确柴胡舒肝丸的不良反应,使用时应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长期服用。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柴胡舒肝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柴胡舒肝丸的功效主治是舒肝理气,消胀止痛,使用柴胡舒肝丸治疗期间,应如何正确服用,注意事项有哪些?以下就是对这个问题的介绍。 详细>>

柴胡疏肝散功效

柴胡疏肝散,什么是柴胡疏肝散呢?柴胡疏肝散有哪些中药组成呢?柴胡疏肝散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和络舒肝胶囊作用分析

近几年慢性肝病患病率有所提高,慢性肝病危害极大,应该及时的治疗。和络舒肝胶囊是用于慢性肝病的常用药物,该药物是一种中药复方制剂,具有舒肝……详细>>

小柴胡汤的功效

小柴胡汤,什么是小柴胡汤呢?小柴胡汤有哪些中药组成呢?小柴胡汤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龙胆泻肝丸的作用

中医认为该方药多苦寒,易伤脾胃,非实火上盛,不可轻用,脾胃虚弱者不宜久服,孕妇慎用。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