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小柴胡汤的功效

2015-06-24 14:06:4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柴胡汤,什么是小柴胡汤呢?小柴胡汤有哪些中药组成呢?小柴胡汤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名 称】小柴胡汤

【出 处】《伤寒论》

【组 成】半斤(24g);三两(9g);三两(9g);炙,三两(6g);洗,半升(9g);切,三两(9g);擘,十二枚(4枚)。

【方 诀】小柴胡汤和解功,半夏人参甘草从,更加黄芩生姜枣,少阳为病此方宗。

【主 治】1)少阳病证。邪在半表半里,症见往来寒热,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口苦,咽干,目眩,舌苔薄白,脉弦者。2)妇人伤寒,热入血室。经水适断,寒热发作有时;或疟疾黄疸等内伤杂病而见以上少阳病证者。

【用 法】上七味,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方 论】

方中柴胡清透少阳半表之邪,从外而解为君;黄芩清泄少阳半里之热为臣;人参、甘草益气扶正,半夏降逆和中为佐;生姜助半夏和胃,大枣助参、草益气,姜、枣合用,又可调和营卫为使。诸药合用,共奏和解少阳之功。

【方 解】

少阳经病证表现为三焦经以及胆经的病证。少阳病证,邪不在表,也不在里,汗、吐、下三法均不适宜,只有采用和解方法。本方中柴胡透解邪热,疏达经气;黄芩清泄邪热;法夏和胃降逆;人参、炙甘草扶助正气,抵抗病邪;生姜、大枣和胃气,生津。使用以上方剂后,可使邪气得解,少阳得和,上焦得通,津液得下,胃气得和,有汗出热解之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柴胡是清虚热中药,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脱肛、子宫脱落、月经不调。详细>>

小柴胡汤如何治疗失眠?

组成详细>>

小柴胡对感冒三阶段都能对症防治

感冒主要分为初、中、恢复期三个时期,而小柴胡对这三个阶段均起到较好的疗效。详细>>

感冒发烧就用小柴胡?医生忠告:出现这3种情况才需要!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感冒有不适症状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其中小柴胡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纯中药制成的小柴胡有解风散热、缓解感冒不适症状的功效,让很……详细>>

流感防治 选小柴胡颗粒

很多人认为体内有了流感病毒抗体,就不会再次患上流感了,是否如此?专家表示,得过流感后,患者的体内虽然会产生流感病毒抗体,但这……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