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氯化钾缓释片主要有什么功效

2014-07-22 07:57:57      家庭医生在线

氯化钾缓释片为薄膜片,除去包衣后显白色,主要成份及其化学名称:氧化钾化学名:氯化钾分子式:KCl分子量:74.55。

氯化钾缓释片药理作用

钾是细胞内的主要阳离子,其浓度为150-160mmol/L;而细胞外的主要阳离子是钠离子,钾浓度仅为3.5-5mmol/L。机体主要依靠细胞膜上的Na+-K+-ATP酶来维持细胞内的K+、Na+浓度差。体内的酸碱平衡状态对钾代谢有影响,如酸中毒时H+进入细胞内,为了维持细胞的电位差,K+释出到细胞外,引起或加重高钾血症。而代谢紊乱也会影响酸碱平衡。

正常的细胞内外钾离子浓度及浓度差与细胞的某些重要功能有着密切的关系,包括维持碳水化合物代谢、糖原储存、蛋白质代谢,细胞内渗透压和酸碱平衡,心肌兴奋性和传导性;维持骨骼肌正常张力和神经冲动传导,以及可使肠道、子宫和支气管平滑肌张力上升等。

氯化钾缓释片主要有什么功效?

功效一、治疗低钾血症各种原因引起的低钾血症,如进食不足、呕吐、严重腹泻、应用排钾利尿药、低钾性家族周期性麻痹、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和补充高渗葡萄糖等。

功效二、洋地黄中毒引起频发、多源性早搏或快速性心律失常

功效三、预防低钾血症当患者存在失钾情况,尤其是如果发生低钾血症对患者危害较大时(如洋地黄化的患者),需预防性补充钾盐,如进食很少、严重或慢性腹泻、长期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失钾性肾病、以及Bartter’s综合征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了能服用氯化钾缓释片吗

对于孕妇而言,服用药物的禁忌有很多,因此,在服用药物前提要仔细阅读说明,避免药物给自己或宝宝造成危害。那么,怀孕了能服用氯化钾缓释片吗?详细>>

茶碱缓释片治疗哮喘的效果好,但用药期间要注意这4点!

茶碱缓释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治疗支气管以及哮喘的药物,虽然它在治疗上效果明显,但很多患者在服用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注意事项。导致治疗效果变……详细>>

碘化钾片的临床作用

小剂量碘用于合成甲状腺素,使因缺碘而肿大的甲状腺缩小。大剂量碘有抗甲状腺作用,暂时控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对抗垂体的促甲状腺激素作用,促甲……详细>>

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

【生产厂商】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服用吡喹酮片要注意的事项主要有什么

吡喹酮片主要成分是吡喹酮,主要是适用于各种血吸虫病、华支睾吸虫病、肺吸虫病、姜片虫病以及绦虫病和囊虫病。服用吡喹酮片要注意的事项主要有什……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