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正文

低钾血症的治疗 补钾有7大注意事项

2013-11-14 17:46:23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低钾血症应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治疗,而不管其病因为何;慢性低钾血症只要血钾不低于3mmol/L,则可先检查病因,然后再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低钾血症患者病情较轻者,鼓励进食,口服钾盐,以氯化钾为首选,宜将10%氯化钾溶液稀释于果汁或生奶中餐后服,可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或改用氯化钾控释片、10%枸橼酸钾,对胃肠道刺激少。必要时通过鼻饲补钾,既可保证足够量,又可减少胃肠道反应,又避免静脉过快补充发生高钾,严重病例需静脉滴注。静脉补钾以每小时补入20~40mmol为宜。浓度以含钾20~40mmol/L或氯化钾1.5~3.0g/L为宜。

在口服钾制剂过程中应监测血钾。口服后一般在72h后血钾即上升,如果服后96h血钾仍未上升,则应怀疑有镁缺乏。如果低钾血症是由缺镁引起,则如不补镁,单纯补钾是无效的。Mg2缺乏,则Na+-K+-ATP酶不被激活,肾小管细胞则不能泵入K+和泵出细胞内Na+,此种情况应测定血镁。如果血镁低于0.5mmol/L[1mEq/L(正常值1.7~2.8mEq/L)],则应肌注50%硫酸镁2ml,第2天注射2次,第3天注射1次。也可用10%的硫酸镁口服,3g/次,每6小时 1次,共服4次。

补钾注意事项:

1)尿量必须在30 ml/h以上,方考虑补钾。否则可引起血钾过高。

2)伴有酸中毒、血氯过高或肝功能损害者,可考虑应用谷氨酸钾,每支6.3 g中含钾34 mmol,加人0.5 L葡萄糖液内静脉滴注。

3)静脉滴注的氯化钾浓度太高可刺激静脉引起疼痛,甚至引起静脉痉挛和血栓形成。

4)切忌滴注过快,血清钾浓度突然增高可导致心搏骤停。

5)K+进入细胞内的速度很慢,约15小时才达到细胞内、外平衡,而在细胞功能不全(如缺氧、酸中毒等)情况下,钾的平衡时间更长,约需1周或更长,所以,纠正缺钾需历时数日,勿操之过急或中途停止补给。

6)缺钾同时有低血钙时,应注意补钙,因为低血钙症状往往被低血钾所掩盖,低血钾纠正后可出现低血钙性搐搦。

7)短期内大量补钾或长期补钾时,需定期观察。测定血清钾及心电图,以免发生高血钾。

纠正水和其他电解质代谢紊乱引起低钾血症的原因中,有不少可以同时引起水和其他电解质(如钠、镁等)的丧失,因此应当及时检查;一经发现,就必须积极处理。

药物治疗(根据情况选用其中方案之一)

处方一

氯化钾控释片(补达秀)0.5g po tid

处方二

枸橼酸钾颗粒l包 po tid

处方三

10%氯化钾口服液10~20ml po tid(用于轻度缺钾能口服者)。

处方四

0.9%氯化钠注射液500ml iv drip st

l0%氯化钾注射液15ml iv drip st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钾血症的诊断

低钾血症患者就医前,医生应注意了解有无导致失钾的各种原因,如摄入不足,经胃肠道或肾失钾过多,及造成钾分布异常的各种可能。应注意询问有关用……详细>>

低钾血症的预防

因为钾在体内没有储备,多余的钾都从尿中排泄,每天都得靠饮食来补充。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食一些含钾量高的食物。粮食中,以荞麦、玉米、红薯、大……详细>>

低钾血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缺钾的严重程度与细胞内外钾浓度之差密切相关,还取决于低血钾发生的速度、持续时间及病因。详细>>

三大原因引起低钾血症

在临床中低钾血症颇为常见,究其原因,大致分为以下三类:详细>>

低钾血症危害严重 认清表现积极食补好预防

低钾血症(hypokalemia)是指血清钾浓度小于3.5 mmol/L。造成低钾血症的主要原因可以是机体总钾量丢失,称为钾缺乏(pot……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