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专利到期 葛兰素出奇招限制仿制药

2013-06-07 10:08:20      家庭医生在线

曾经给药厂带来巨额收入的专利药,一旦专利保护期结束,面对价格低得多的仿制药,销售收入就会如同跳水一般急剧下滑。现在药品的研发普遍陷入瓶颈,在这种情况下,有些药厂“花钱买平安”。

近日,英国最大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被指控以金钱作为交换,让其他制药公司延迟上市葛兰素史克最畅销的抗抑郁药物——帕罗西汀(又名“塞乐特”)的低价仿制药。如果此案被证实,葛兰素史克将被处以一笔罚款,数额相当于该公司2001年至2004年间在英国年均营业额的30%。

日前,英国公平贸易办公室(OFT)已在葛兰素史克内部展开调查,声称该公司在2001年至2004年间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参与了所谓的“延迟费”协议,以保有该公司抗抑郁药帕罗西汀的市场占有率。

由于多款产品专利陆续到期,葛兰素史克最近业绩并不理想。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葛兰素史克第一季度运营利润为15.8亿英镑,比去年同期下滑26%。葛兰素史克预计,2013财年销售额将比2012财年下滑1%。同时葛兰素史克还宣布,公司将出售旗下软饮料品牌葡萄适(Lucozade)和利宾纳(R ibena)。

此前,赛诺菲也曾因为试图限制波立维的仿制药的销售而被面对同样情况。但赛诺菲采取了另外一种办法,该公司此前通过对医生做工作等方法试图限制仿制药版本的波立维的销售,此举被法国当局视为不正当竞争,最终被法国政府罚款4000多万欧元。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专利纷纷到期 专家看好仿制药板块

医药板块中哪些方向可被看好?是专门的抗癌概念还是看医药的销售,是中药类的还是仿制药类的西药?民生证券的投资顾问段宇对此做出分析。段宇:仿……详细>>

FDA批准了第2个Humira仿制药上市

8月25日,FDA批准了第2个Humira(阿达木单抗)f仿制药上市,来自勃林格殷格翰的Cyltezo(adalimumab-adbm,……详细>>

罗氏认为生物仿制药威胁已推迟

瑞士制药巨头——罗氏(Roche)认为,来自所谓生物仿制药对其抗癌单抗药物的威胁已被推迟,在2015年第一季度前,不会出现对其重磅单抗药……详细>>

印度仿制药产品质量遭受考验

印度目前已经是全球仿制药最大的输出国,去年的仿制药出售额达到165亿美元。根据最近的分析显示,获得美国FDA批准的印度仿制药产品数量正稳……详细>>

仿制药来者不善

市场调研机构IMS Health公司指出,2006年,仿制药生产企业的销售额已经达到541亿美元,是8年前的2.5倍多。预计到2011……详细>>

  • 王希达

  • 功能测试5

  • 丁勤章

  • 邱德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