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药物专利纷纷到期 专家看好仿制药板块

2013-09-30 16:22:30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板块中哪些方向可被看好?是专门的抗癌概念还是看医药的销售,是中药类的还是仿制药类的西药?民生证券的投资顾问段宇对此做出分析。

段宇:仿制药是一个比较大的一块,很多国外药企的专利快要到期,对于我们国内的很多药厂来说,从研发能力来讲,仿制是没有问题的,什么药基本上都能做出来。相关的药厂技术实力强的话,在仿制药里可以做一些重点的挖掘。如果从业绩表现来讲,仿制药推广快,表现利润增长也快。另外,生物制药这块也需要提前关注。

为什么专家看好仿制药市场呢?首先从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16年的5年间,全球将有多达631个专利药到期。这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意味着仿制药将有更多的市场空间。

此外,中国医药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分析报告显示,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国家(包括复方中成药)。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医药市场,2012年到2017年之间,中国医药市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6.7%。

专利悬崖(药物专利即将到期)为仿制药企制造了巨大的机会,原研药一般需要10~15年左右研发、报批及量产,重磅品种的研发费用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相比之下,仿制药的流程大为简化且成本降低了很多,《2013-2017年中国化学药品制剂行业新药VS仿制药市场调研与发展状况分析报告》预计,在2015年左右,国内仿制药规模可能会接近5000亿元。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利到期 葛兰素出奇招限制仿制药

近日,英国最大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被指控以金钱作为交换,让其他制药公司延迟上市葛兰素史克最畅销的抗抑郁药物——帕罗西汀(又名“塞……详细>>

国产仿制药市场,2年后或达5千亿

如今,随着大量国外专利药到期、国内相关政策趋向松动,中国仿制药产业正在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到2015年市场规模可能会接近500……详细>>

医药分家趋严,有利仿制药替代原研药

随着医改的深入,医保控费和“医药分开”是长期趋势,付费机制的变革会重塑医院行为模式,医院的用药习惯和偏好都在发生转变。而在化学药领域,这……详细>>

2011年药品注册审批年报:新药增仿制药减

根据《2011年药品注册审批年度报告》,与往年相比较,我国2011年批准化学药品仿制药品的数量减少,批准新药的数量有所增加。详细>>

罗氏认为生物仿制药威胁已推迟

瑞士制药巨头——罗氏(Roche)认为,来自所谓生物仿制药对其抗癌单抗药物的威胁已被推迟,在2015年第一季度前,不会出现对其重磅单抗药……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