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夏天吃什么治便秘呢?

2017-08-02 14:29:27      

夏季到来,天气炎热使人们心情烦闷,加上生活压力大,不少人会受到便秘的困扰,那么夏天吃什么治便秘呢?

1、补充足够水分

这是解除便秘的重要方法,每日至少喝8杯水,尤其在食用高纤维食品时,更应注意保证饮水,以促进便意。注意别用咖啡、浓茶、可乐等含咖啡因的饮料取代水,因为它们会利尿且抑制肠道蠕动。晨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配合腹部按摩或转腰,让水在肠胃振动加强通便作用。

2、常吃乳制品

牛奶是天然的缓泻剂,便秘患者若在睡前饮用150~200CC牛奶,次晨就易产生便意。另外,也可以多吃优酪乳、乳酪、优格等发酵乳制品来补充益菌,调整肠胃机能。

3、常吃芝麻、杏仁等富含镁的食物

研究显示,镁摄取量少的人容易便秘。镁具有轻泻、软化粪便的作用,适量摄取有助通便。富含镁的食物还有花生、糙米、核桃、香蕉等。

此外,夏季便秘还可以进食点香蕉,因为香蕉富含钾离子,钾离子有促进胃肠道蠕动的作用。吃香蕉对于机械性便秘(由胃肠平滑肌蠕动过缓引起的)和由于体虚失调的便秘都有作用,但是一定要注意科学地吃。首先要把握一个度,一天吃1到2根即可,可以当作零食在两餐之间吃,并不提倡空腹吃香蕉,形成习惯后可能对胃肠产生一些损害。

4、多吃五谷杂粮

平日可以糙米、胚芽米取代白米煮饭,若能酌加燕麦、薏仁等营养谷物更好;要吃面包、面条时,宜选择全麦制品。另外,番薯、马铃薯等根茎类通便效果也极佳。

5、多吃芦笋、洋葱等富含寡糖的食物

芦笋、洋葱等富含寡糖,寡糖又被称为低聚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其聚合度相对较低。研究发现,寡糖能增加母乳的双歧杆菌含量,有助调整肠道环境。富含寡糖的食物还有大蒜、咖啡、玉米、蜂蜜、各类豆制品等。

6、多吃果蔬

每天要吃一定量的蔬菜与水果。多吃芹菜、核桃仁、熟香蕉、核桃、柚子、苹果、葡萄柚、糙米、胡萝卜、红薯等。

7、多吃橄榄油、葵花籽油等富含油酸的食物

油酸有乳化作用,能软化肠内粪便,促进排便。富含油酸的食物还有芝麻、花生、杏仁、核桃等坚果。

8、多吃豆制品

以豆类及其制品(如豆腐)取代肉类,可收高纤、无胆固醇与抗氧化之效,而豆浆与豆奶(将豆类研磨成粉与牛奶混和)也是很棒的通便饮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东西可以治便秘

“动力素”充足的蛋白质能给肠。胃以动力,使肠胃蠕动有力量。蛋白质才是防治便秘的首要因素。可适当摄入优质的、高蛋白质的食物(如瘦牛肉、瘦猪……详细>>

减肥期间吃什么蔬菜治便秘

白菜是一种口感甘甜且营养成分极高的蔬菜,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作用功效,尤其是白菜当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可以帮助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详细>>

香蕉怎么吃治便秘 介绍香蕉治便秘的5个吃法

一说到通便,很多人会想到香蕉,香蕉确实有通便治便秘的功效,但要选对香蕉,而且知道香蕉怎么吃治便秘,才能发挥此功效。下面来了解香蕉怎么吃治……详细>>

早晨吃猕猴桃治便秘

每日清晨起床后,空腹吃一两个猕猴桃,隔1小时再进餐,治疗便秘的效果比较好。多食还能阻止体内产生过多的过氧化物,防止老年斑的形成,延缓人体……详细>>

老年人夏天便秘吃什么

香蕉每日早晨空腹吃香蕉1~2根,可治痔疮出血、大便秘结;若用香蕉2根,加冰糖煮食,每日1~2次,可治便秘、咳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