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专家专栏 > 正文

钱家鸣:炎症性肠病患者可有下一代 避开疾病活动期是关键

2016-11-26 08:21:28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炎症性肠病患者的生育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在2016 年11月11日-13日,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东省胃肠肛门医院)、《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主办的“2016广州消化道疾病周”大会上,北京协和医院消化科主任钱家鸣教授在接受专访时,向家庭医生在线表示,只要病情控制稳定,炎症性肠病的患者也能生育下一代。


钱家鸣教授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科主任

炎症性肠病患者能怀孕吗?

炎症性肠病患者,无论是克罗恩病还是溃疡性结肠炎,若有生育计划都应积极接受治疗。钱家鸣教授表示,炎症性肠病患者应尽量在疾病的缓解期,或轻度可用少量药物控制病情时怀孕。而中、重度患者是不主张怀孕的。

但这并不表示炎症性肠病的疾病本身对生育有影响,钱家鸣教授解释道,根据大数据显示,虽然炎症性肠病患者的下一代出现低体重儿比正常人的数量要多,但致畸的发生与正常人并没差别。

在疾病活动期由于患者可能出现反复拉血、进食困难等症状,这不仅影响受孕,而且即使怀孕,出现早产、死胎或者自然流产等风险也会比普通孕妇高。因此,还是建议炎症性肠病患者能达到缓解期再怀孕。

怀孕期间病情反复怎么办?

如果炎症性肠病患者在怀孕期间病情出现反复,需要服用药物时,钱家鸣教授提醒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来控制疾病的活动,因为相对于药物影响,疾病活动对生育造成的危害更为严重。

怀孕期间,如果患者的病情比较平稳,主张只用美沙拉嗪控制疾病,钱家鸣教授表示,从国外的大数据显示,服用美沙拉嗪病人生育出的孩子和其他孩子相比,致畸率并没有明显增高,因此若炎症较轻,在妊娠过程中,可少量服用维持。

若在妊娠过程中病情加重,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肠内营养补充,甚至用少量激素、生物制剂等,这些在妊娠的22周前还是安全的。因此妊娠期的炎症性肠病患者,不要太紧张害怕。

当然有部分情况,患者也需要终止怀孕。钱家鸣教授举例说道,“比如合并有严重的感染,这时可能激素和免疫试剂的疗效上不去,需要用其他的药物,可能影响到胎儿,这时需要做中期引产。”

专家简介:

钱家鸣,北京协和医院消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自1999年以来兼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内科分会会炎症性肠病学组组长,北京医学会消化分会副主任委员和中国医师学会和北京医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副主任委员,《中华消化杂志》、《中华胰腺病学》、《中华医学》英文版等6本杂志副主编,《中华内科学》等10余种杂志的编委。

擅长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胰腺癌,胰腺炎,肠易激综合症等疑难杂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钱家鸣

钱家鸣

北京协和医院 消化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恩病),胰腺癌,胰腺炎,肠易激综合症等疑难杂症。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症性肠病能怀孕吗 炎症性肠病

炎症性肠病是什么?饮食禁忌知多少?

炎症性肠病广义的是包括各种的肠道炎性疾病,一般来说是累及回肠、直肠、结肠这些的都可以叫炎性肠病,它的表现一般都是腹泻、腹痛,甚至有些人可……详细>>

沈博:中国炎症性肠病人群对生物制剂较敏感

炎症性肠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 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包括溃……详细>>

炎症性肠病的肠外表现有哪些?需留意这7大表现!

炎症性肠病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病情发展缓慢且反复发作,其主要特征是腹部疼痛、腹泻、有粘液和脓血便,同时也会累及皮肤、口腔和眼睛以……详细>>

胡品津:炎症性肠病治疗步步艰难 将从这三方面突破困境

炎症性肠病最近十发病率疯涨,患病人数剧增。加之炎症性肠病是终生疾病,病情容易反复。很可能成为中国医疗的负担。2016 年11月11日-1……详细>>

炎症性肠病该如何去预防?

炎症性肠病一个陌生的词语,很多朋友都不太清楚,其实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是溃疡牲结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