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炎症性肠病的肠外表现有哪些?需留意这7大表现!

2021-07-31 16:28:05      

炎症性肠病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病情发展缓慢且反复发作,其主要特征是腹部疼痛、腹泻、有粘液和脓血便,同时也会累及皮肤、口腔和眼睛以及骨骼肌肉系统等。

炎症性肠病的肠外表现有哪些?

1、坏疽性脓皮病

坏疽性脓皮病是炎症性肠病的皮肤表现,皮肤上会出现红斑、丘疹和水疱,水疱会相互融合在一起且形成紫红色的斑块,然后发展成糜烂化脓性皮损,一般发生在口腔周围和胫前。为能促进皮肤快速愈合,需以免疫抑制剂治疗为主。

2、心血管系统

炎症性肠病可累及血液系统,引起贫血和血栓性疾病。血栓性疾病是最为严重的肠外表现,往往发生在肠道病变严重和高龄的人群身上,甚至会危及生命。血栓生成的主要原因是血管内皮受到损害和血液呈现高凝状态,下肢静脉栓塞和肺栓塞最高发。另外患者因为长时间缺乏营养和肠道慢性失血,可引起缺铁性贫血。

3、眼部疾病

炎症性肠病会累积到眼部,往往导致巩膜炎、结膜炎或葡萄膜炎。葡萄膜炎可影响人们视力,甚至会致盲。巩膜炎的发病率和炎症性肠病活动性有关系,其主要症状是巩膜和结膜红斑,眼睛有明显的灼热感和畏光。

4、肝胆病变

高发的肝胆疾病有硬化性胆管炎、胆石症、脂肪肝和胆管周围炎等。硬化胆管炎是常见且严重的一种外在表现,大部分炎症性肠病患者去医院做检查时可发现胆管狭窄和扩张。另外患者的肠道功能发生障碍,大量蛋白质流失,再加上使用某些药物会对肝脏带来损害,容易引起脂肪肝。

5、骨关节病变

最常见的骨关节病变是外周性关节炎,常累及膝盖脚踝、手腕和手肘关节,受累关节可出现红肿热痛。也有一种是中央性关节炎,包括骶髂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一般出现于结肠炎前后,病变常常累及整个脊柱,引起脊柱畸形和僵直,活动受到限制。

6、口腔损伤

炎症性肠病患者可出现口腔损伤,如增殖性化脓性口炎和牙周炎,其主要症状是牙龈有红斑、出血和肿胀,甚至出现牙齿脱落。

7、结节性红斑

结节性红斑是炎症性肠病的皮肤表现,皮肤可出现紫色或红色皮下结节,质地柔软,往往呈现对称性,直径在1~10厘米之间,好发于双下肢伸侧,尤其是胫骨前区,急性期患者可出现全身无力、发热和关节疼痛。当出现此问题时需全身用糖皮质激素。

温馨提示

炎症性肠病患者需多注意休息,适当减少活动量,避免身体过度劳累。严重患者需绝对卧床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减少肠道蠕动,减轻腹部疼痛和腹泻等症状。选择质地柔软、易消化且高营养的食物,遵循高热量、高蛋白质和低渣的饮食,能帮助食物消化,减轻对肠道黏膜带来刺激。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引起肠道出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炎症性肠病是什么?饮食禁忌知多少?

炎症性肠病广义的是包括各种的肠道炎性疾病,一般来说是累及回肠、直肠、结肠这些的都可以叫炎性肠病,它的表现一般都是腹泻、腹痛,甚至有些人可……详细>>

沈博:中国炎症性肠病人群对生物制剂较敏感

炎症性肠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 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包括溃……详细>>

胡品津:炎症性肠病治疗步步艰难 将从这三方面突破困境

炎症性肠病最近十发病率疯涨,患病人数剧增。加之炎症性肠病是终生疾病,病情容易反复。很可能成为中国医疗的负担。2016 年11月11日-1……详细>>

炎症性肠病该如何去预防?

炎症性肠病一个陌生的词语,很多朋友都不太清楚,其实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是溃疡牲结肠……详细>>

钱家鸣:炎症性肠病患者可有下一代 避开疾病活动期是关键

炎症性肠病患者的生育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在2016 年11月11日-13日,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东省胃肠肛门医院)、《中华胃肠外科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