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频袭 五大“元凶”在搞怪

2015-12-14 09:15:15      家庭医生在线

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其特点是自行破溃,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常形成肛瘘。是常见的肛管直肠疾病,也是肛管、直肠炎症病理过程的急性期,肛瘘是慢性期。常见的致病菌有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和绿脓杆菌,偶有厌氧性细菌和结核杆菌,常是多种病菌混合感染。那么,肛周脓肿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肛周脓肿频袭 五大“元凶”在搞怪

1、感染性因素:感染是引起肛周脓肿的主要原因。因肛裂、痔疮、肛窦炎、肛门周围皮肤毛囊汗腺炎及肛门周围皮肤病等感染,可形成肛门直肠周围脓肿。还有某些疾病如溃疡性大肠炎、再生障碍性贫血、全身营养不良等,使身体虚弱,抵抗力减低,而诱发肛周脓肿。

2、免疫因素:婴幼儿肛周脓肿的发病多与肛管局部免疫机能不全有关。由于婴幼儿肛门直肠粘膜的局部免疫机能未成熟,肛隐窝容易感染。待小儿出生14个月其免疫机能提高后,则肛门脓肿的发病率会明显减少。

3、医源性因素:检查或治疗肛肠疾病时操作不当可引起肛门脓肿。

4、术后因素:临床上亦可见到肛门直肠手术引起感染,而形成的直肠周围脓肿,以及尿道术后感染、会阴部术后感染、产后会阴破裂缝合后感染、尾骶骨骨髓炎术后感染等引起肛周脓肿。

5、其它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白血病、再生障碍贫血等,由于严重的营养不良,全身虚弱,抗感染能力低下,也可并发肛周脓肿。

如何有效预防肛周脓肿

1、一旦发生肛门直肠周围感染,应及早到正规的医院诊治,并采用有效的抗感染措施,包括全身及局部的治疗,可防止炎症蔓延、扩散,切勿相信偏方而错过治疗良机造成损失。

2、保持肛门部清洁卫生,勤换内裤,坚持每日便后清洗肛门,对预防感染有积极作用。

3、平时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能增进和改善肛门部血液循环,使局部的抗病能力提高,能预防感染的发生。

4、防治便秘和腹泻,对预防肛门直肠周围感染有重要意义,它能避免和减少肛门直肠区的粘膜和上皮组织的损伤或炎症,可降低脓肿与肛瘘的发病率。

5、积极防治其他肛肠疾病,如肛窦炎、肛乳头肥大、肛裂、炎性痔、直肠炎等能及时、正确、有效的治疗,可以避免和减少肛周感染,脓肿和肛瘘的发生。

此外,需注意的是肛周脓肿一般不能自行痊愈,久治不愈容易引发肛瘘等并发症状,肛瘘如果长期反复发作还有癌变的可能。因此,肛周脓肿患者一定要及时到正规专业的肛肠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切不可延误,以免增加救治难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五大危害 预防迫在眉睫

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引。其特点是自行破溃,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常形成……详细>>

警惕!五大肛周脓肿的危害

目前肛周脓肿作为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其病因复杂,如果患有肛周脓肿不能急采取治疗措施,否很容易转移病灶会引起较大范围的脓肿。患者往往认识……详细>>

肛周脓肿日常饮食注意什么 肛周脓肿的预防

如果患有肛周脓肿,在日常生活饮食的时候就要注意食用有助于病情的食物,夏季天气热,应注意卫生,那么,肛周脓肿患者应注意的日常饮食有什么呢?……详细>>

肛周脓肿危害有多大?治疗肛周脓肿要及时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的一种,又被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上也称为肛痈。它是一种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疾病的前期症状,肛……详细>>

警惕:秋冬季频吃火锅吃出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指肛门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的急性或慢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肛周脓肿是肛肠科的一种急重症,是肛瘘的初期阶段,……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