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日常饮食注意什么 肛周脓肿的预防

2016-04-19 07:05:27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患有肛周脓肿,在日常生活饮食的时候就要注意食用有助于病情的食物,夏季天气热,应注意卫生,那么,肛周脓肿患者应注意的日常饮食有什么呢?现在看看专家给予的分析:

肛周脓肿日常饮食注意什么:

在饮食上应以清淡并含有较多纤维素的食品为宜,如菠菜、芹菜、冬瓜、丝瓜、南瓜、绿豆、黄豆、油菜、黄花菜、木耳、海带、萝卜、茭白等。经常食用这些菜肴如绿豆芽冷拼香干丝,芹菜炒豆腐干,肉片炒木耳,炒丝瓜等,均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能缓解肛肠肿痛、流脓流水等症状。同时选用绿豆粥、芹菜粥、鸡蛋面、素菜粥等,有润肠通便作用;水果类如西瓜、苹果、菠萝、桶子、梨等;可选绿茶、菊花茶、金银花茶、绿豆汤等饮料,也能预防肛周脓肿的形成,缓解肛周脓肿的症状。

饮食禁忌

①肛周脓肿的病人禁忌酒、辣椒、生姜、大蒜、肉桂等,这些均属辛辣之品,可刺激局部发炎,加重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的病情。

②服用药物治疗肛周脓肿时,一些药物须忌某些饮食。服清热解毒之剂,应忌鱼、虾、羊肉、香菜、韭菜等,包括竹笋、海鲜、狗肉等发物;服气血双补之剂,应忌萝卜、桃子、李子等,否则会影响疗效。

肛周脓肿的预防:

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进血液循环,加强局部的抗病能力,预防感染。

保持肛门清洁,勤换内裤,便后清洁肛门,对预防感染有积极作用。

积极防治其他肛门疾病,如肛隐窝炎和肛乳头炎,以避免肛周脓肿和肛瘘发生。

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以肛周脓肿为临床表现的其他疾病,如溃疡性大肠炎、肠结核等。

避免久坐湿地,以免肛门部受凉受湿,引起感染。

防治便秘和腹泻,对预防肛周脓肿与肛瘘形成有重要意义。

一旦发生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应早期医治,以防其蔓延、扩散。

积极防治其他肛肠疾病,如肛窦炎、肛乳头肥大、肛裂、炎性痔、直肠炎等能及时、正确、有效的治疗,可以避免和减少肛周感染,脓肿和肛瘘的发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脓肿预防 肛周脓肿饮食 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日常饮食注意什么

在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老的语言说的是民以食为天,每个人每天都要食用相关的食物,只有如此才能保证每天所需要的能量。同样的对于肛周脓肿胡拿着来讲……详细>>

预防肛周脓肿从饮食开始

肛周脓肿是指直肠肛管周围软组织内或其间隙发生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肛周脓肿为肛瘘的初发期,而肛瘘为肛周脓肿的慢性阶段,所以肛周脓……详细>>

肛周脓肿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忌酒忌辛辣食物

肛周脓肿应该注意哪些呢?肛周脓肿的日常饮食应该了解哪些呢?想必大家对于这个问题是最关心的,这也是关系到我们的身体健康的重要问题。对于肛周……详细>>

肛周脓肿日常饮食有三妙招

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脓肿破溃,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常形成肛瘘。是常见……详细>>

肛周脓肿会传染吗?如何预防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急性细菌性化脓疾病,由于肛周脓肿是一种细菌性感染疾病,所以很多人都会问到这种疾病会传染吗?担心会通过生……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