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危害有多大?治疗肛周脓肿要及时

2017-05-15 08:47:55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的一种,又被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上也称为肛痈。它是一种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疾病的前期症状,肛周脓肿长期不引起重视,容易导致病情蔓延侵蚀,导致复杂的肛瘘,肛周脓肿除了会给我们带来这些危害?还会带来哪些危害?肛周脓肿怎么办?

肛周脓肿常见的四大危害:

感染流脓

肛瘘感染发炎后,肛门疼痛剧烈,溃破后脓水污染内裤,脓汁刺激局部皮肤肛门瘙痒剧烈。久而久之可使身体虚弱消瘦,精神不振,抗病能力下降,发作亦越频繁,形成互为因果。

肛门失禁

任由肛瘘发展,可对括约肌造成严重损伤,甚至可能造成肛门失禁等并发症。

恶变危险

肛瘘的多发性,可形成直肠瘘、直肠尿道瘘和直肠膀胱瘘,危及周围脏器并且多年未治或误治的老肛瘘有恶变变的可能。

瘘口、瘘管增加

肛瘘的多次反复发作,脓液可穿破管壁顺括约肌间隙蔓延而成多发性、复杂性肛瘘,不但给治疗带来困难,而且也影响到肛门的生理功能。

专家提醒:由于肛周脓肿的疾病比较复杂,而且长期不治疗会带来很大的危害,所以患者一旦出现肛周脓肿的症状就要及时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肛周脓肿怎么治疗好?

肛门周围皮下脓肿最常见,多由肛腺感染经外括约肌皮下部向外或直接向外扩散而成。常位于肛门周围皮下部,一般不大。主要症状是肛周持续性剧痛,受压或咳嗽时加重,行走不便,坐卧不安,全身感染症状不显。局部检查:肛旁皮肤有明显红肿,局部皮肤温度高于周围正常皮肤,伴硬结和触痛,可有波动感,必要时可行穿刺证实。如不及时切开,常自行破溃,形成低位肛瘘。感染也可向上穿透肛周筋膜,扩散至坐骨直肠窝,早期有时误诊为血栓性外痔,但后者边界清楚,周围皮肤无炎性反应。

少数肛周脓肿用抗生素,热水坐浴及局部理疗等可以消散,但多数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有两种方式。

单纯性脓肿的治疗

可在截石位或侧卧下,用局麻或腰麻,在脓肿部位做放射状切口,放出脓液后,伸入食指探查脓腔大小,分开其间隔。必要时将切口边缘皮肤切开少许,以利引流,最后用凡士林纱条放入脓腔做引流。

脓腔与肛瘘相通的脓肿

可在切开脓肿后,用探针仔细检查内口,然后切开瘘管,适当切除皮肤和皮下组织,内口周围组织也稍加切除,使引流通畅。如内口较深,瘘管通过肛管括约肌,可采用挂线疗法。以上手术优点是脓肿一期治愈,不再形成肛瘘。但在急性炎症中,找内口有困难时,不应盲目寻找,以免炎症蔓延或形成假道,仅做切开排脓,待形成肛瘘后,再做肛瘘手术。二期手术优点是效果准确,治愈率高。

(责任编辑:詹远 )

详解肛周脓肿的危害

肛周脓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通常是由于感染所引发的,给患者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常见的症状就是出现排便以及行走加重,少数会有排尿的困难,……详细>>

确诊肛周脓肿并及时治疗

肛肠疾病中的肛周脓肿是一个很困扰的疾病,肛周脓肿的形成:当化脓性肛窦炎未能及时得到控制,受肛管内压力的影响,炎症可以沿肛腺在肛周组织内走……详细>>

肛周脓肿有九大分类?治疗肛周脓肿要对症施治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的一种,又被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上也称为肛痈。它是一种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疾病的前期症状,得……详细>>

肛周脓肿的症状与治疗

肛周脓肿主要是因为肛裂、痔、肛窦炎、肛周皮肤病等感染,异物刺激、外伤、饮食不良等原因导致的,如不及时治疗,多数都会发展成肛瘘,对人的伤害……详细>>

六种不同的肛周脓肿症状 怎么治疗肛周脓肿?

肛门脓肿一旦形成,应立即早期切开,减低局部张力,以阻断其扩散和向四周的蔓延;在脓肿清创时,应切除病变的肛隐窝,尽可能寻找内口所在;不论何……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