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警惕:秋冬季频吃火锅吃出肛周脓肿

2017-10-19 13:38:39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是指肛门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的急性或慢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肛周脓肿是肛肠科的一种急重症,是肛瘘的初期阶段,长期不治或久治不愈很容易继发肛瘘,对患者身体危害很大。然而,秋冬季期间,天气越冷,火锅越俏。火锅温暖了大伙的身子,却惹来了其他的一些麻烦。近段时间,患肛周脓肿患者增加了不少,这些患者中,尤以20岁至40岁的人群居多。

警惕:秋冬季频吃火锅吃出肛周脓肿

秋冬季吃火锅易上火,进食温热食物可以祛寒气,但吃什么、怎么吃,也要因人因地制宜。体质虚寒的人,适当吃点温热的食物,能促进全身的气血循环,起到暖身子的作用,但阴虚火旺和湿热体质的人群,就不宜吃得太辣。对于后一类人来说,过食嗜食辣椒、生姜、芥末、大蒜、肉桂等辛辣刺激性食物或者狗肉羊肉等热性食物,轻则可易致口干咽燥、脸上长痘、便秘、流鼻血,甚至诱发肛周脓肿。

中医学认为肛周脓肿多因过食肥甘、辛辣、醇酒等物,湿热内生,下注大肠,蕴结肛门;或因肛门破顺染毒,致经络阻塞,气血凝滞而成。肛周脓肿的临床表现就是发病男性多于女性,尤以青壮年为多,发病急骤,肛门疼痛剧烈、肿胀、有结块,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倦怠等全身症状,破溃后多形成肛瘘,可见,肛周脓肿危害还是挺大的。

在生活中避免肛周脓肿,究竟应该注意点什么

首先,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局部清洁卫生,肛门每天都要排便,是个细菌容易生长繁殖的地方。所以应该经常用温水清洗,勤换内衣。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腹泻与大便干燥,从而刺激肛隐窝发炎诱发肛周脓肿,因而保持大便通畅,防治便秘和腹泻对预防肛周脓肿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多饮水,只有摄入充分的水分,才会加快肠蠕动,有助于排便。同时,饮食应该清淡,多吃蔬菜、水果、高膳食纤维,如香蕉、梨、黑木耳、菠菜、黄瓜、蜂蜜、燕麦等。同时需要忌酒,忌辛辣、肥腻、油炸的食物,如辣椒、蒜、胡椒、姜、浓茶、咖啡、巧克力等,这些食物会刺激局部发炎,加重肛周脓肿的病情。同时也要忌河鲜、海鲜、羊肉、狗肉等。

最后,养成适当的运动习惯:白领、司机、孕妇等长期久坐,缺少运动,应劳逸结合,多做一些适宜运动,如提肛运动。加强体育锻炼能促进血液循环和肠蠕动,减少盆底充血和肛周脓肿发作。

(责任编辑:钟琴 )

肛周脓肿日常饮食注意什么 肛周脓肿的预防

如果患有肛周脓肿,在日常生活饮食的时候就要注意食用有助于病情的食物,夏季天气热,应注意卫生,那么,肛周脓肿患者应注意的日常饮食有什么呢?……详细>>

肛周脓肿是怎么引起的?肛周脓肿怎么治?

肛周脓肿其实是肛肠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而且它的发病率比较快,一旦出现肛周脓肿,就会发现肛周有肿块,然后回出现疼痛、流脓,甚至严重的患者……详细>>

预防肛周脓肿从饮食开始

肛周脓肿是指直肠肛管周围软组织内或其间隙发生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肛周脓肿为肛瘘的初发期,而肛瘘为肛周脓肿的慢性阶段,所以肛周脓……详细>>

婴儿肛周脓肿后期引起什么症状?婴儿肛周脓肿怎么办?

肛周脓肿的出现对于很多成年患者来说是一种比较痛苦的肛肠疾病。得了肛周脓肿经常会出现疼痛、坠胀更重要的是还会出现化脓的情况,并且肛周脓肿如……详细>>

肛周脓肿会传染吗?如何预防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急性细菌性化脓疾病,由于肛周脓肿是一种细菌性感染疾病,所以很多人都会问到这种疾病会传染吗?担心会通过生……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