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老人便秘切莫总吃清肠药

2015-08-18 06:07:2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总是为便秘而苦恼,有些老人家为了通便,往往自行购买一些清肠药,但是这些药吃完之后,或许能解决一时之快,常服却只会导致状况越加严重。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老年朋友们该如何缓解便秘?

老年人为何会便秘?

老年人便秘,除少数由肠道肿瘤堵塞、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神经衰弱等原因引起外,其余多为功能性便秘。不少老年人便秘的发生常和心理障碍、情绪、精神活动有密切关系。在有思想矛盾、精神负担、焦急状态、精神创伤、恐惧心理、过度精神疲劳、紧张失眠等情况下容易发生便秘。也有的老人过分注意排便次数,偶尔未按规律排便即精神急躁、焦急、甚至精神抑郁,从而加重便秘。药物因素也是要考虑的,许多老年人患心脑血管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而一些抗高血压药物可引起便秘;或长期服用安定、抗抑郁之类药物,也会抑制肠的蠕动,引起便秘。此外,饮食因素和活动减少也是便秘因素之一。

常吃清肠药,便秘更严重

专家指出,接诊的便秘患者,都是乱吃过清肠药,但便秘越来越重,才来就医。虽然市面上的大部分清肠药宣称纯天然,但大多含有泻药,主要成分有大黄、番泻叶、芦荟等性寒类中药。中医在使用性寒的攻下药时,一般见好就停,并不能长期服用。“芦荟、决明子、大黄等,在短期使用后大便可能‘痛快一时’。

但作为保健品常服,易形成耐药性,养成药物依赖,造成新的继发性便秘,同时还会引起肠道功能麻痹。”

清肠药一般是针对因肥胖、吃得油腻而引起的便秘患者,但对于老年人、体弱者,很可能越吃越虚。临床常见一些老人,使用泻药后腹泻不止,人一下子没精神,体质越来越虚弱,引发其它病变。步入更年期的女性和老年人、体虚者,长期使用清肠通便药物,还会出现内分泌紊乱、加速衰老。

老人便秘要如何来调理

1、以食疗为主,多吃水果蔬菜,如黄瓜、西红柿、萝卜、菠菜、白菜等。每日蔬菜摄入量应在500克以上。蔬菜水果与粮食的比例应是二份水果与蔬菜,一份粮食。这样做旨在让食物保持粗糙及其自然形式,以刺激缺乏张力的肠道平滑肌收缩,肠道蠕动增加,有利于大便排出。

2、若便秘是由于饮水量不足所致者,应把饮水视为服药,坚持每天早上空腹饮一杯凉开水或淡盐水,平时养成饮水习惯,对便秘也大有裨益。

3、早晚散步或慢跑,有益于结肠张力的恢复。深呼吸运动对肠道也可起到自我按摩的作用,这类体育治疗可提高结肠的张力,增加肠蠕动。

4、养成定时解大便的习惯,最好在早餐后20分钟。大便前饮水500毫升,并散步10-15分钟。起初即使无便意,也要根据自己规定的时间上厕所蹲10-20分钟,排大便是中枢神经支配下的全身性协调动作,排便时注意力要集中,不要看报、思考问题。

5、穴位按压法,即在大便时用左手食指用力按压左侧天枢穴下(约位于脐左边3厘米,直下1厘米外),至有明显酸胀感时即按住不动,坚持数10秒种后就会感到有便意,此时再配合屏气以增加腹内压力,即可排便。如一次无效,可反复数次直至排便。

6、必要时用点轻泻剂,每晚服甘油或石腊油15毫升,或用番泻叶3克泡茶喝,也可服用麻仁丸、上清丸、牛黄解毒片等。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老人便秘

什么是老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senile 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详细>>

老人常便秘用药需谨慎

便秘(constipation),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详细>>

老人容易便秘为什么?预防老人便秘6大秘诀

便秘对于所有的人来说都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特别容易发生在孕妇以及儿童和老年人群,肚子不舒服,总是想要拉却也拉不出来,特比对于老人来说,……详细>>

老人便秘也分症型?便秘饮食需谨慎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老人便秘怎么调理

老年人便秘大多是因为肠胃、内分泌出现问题,肠子的蠕动较慢,没有养成正常排便的习惯,或者生活压力太大,睡眠不足,身体过度疲劳,让肠胃的肌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