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老人便秘也分症型?便秘饮食需谨慎

2016-06-01 08:40:27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因复杂,患者常有许多苦恼,便秘严重时会影响生活质量。老年人便秘与肠功能衰退、蠕动功能减低有密切关系,对于这种便秘,千万不能依赖泻药,贪图“一时之快”的后果,可能是形成恶性循环,导致肠蠕动无力、肠道更加干燥。

老年人常会被便秘问题所困扰,于是,多吃梨、香蕉等水果成了老人们防治便秘的必修功课之一。其实,并不是所有水果都能成为老人便秘的“克星”,凉性水果,便秘老人还是应该少吃。

老人便秘分症型 饮食需谨慎

根据便秘患者的临床表现不同,中医将便秘分为多种症型,对于大部分青壮年而言,便秘多属于实症、热症,因此,适当增加梨、香蕉等具有清热、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就可以缓解便秘。但老人的便秘多属于虚症,因为人体的阳气会随年龄的增长逐渐衰弱,大多数老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脾肾阳虚症状,常常表现为大便干涩难解、四肢欠温、畏寒喜暖、腰膝酸软,或腹中冷痛、得温则舒。这些患者如果盲目增加梨、香蕉等凉性水果的摄入无异于“雪上加霜”,不仅会增加老年人便秘的症状,还会诱发或加重畏寒、腹中冷痛等阳虚症状。

此外,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尽量做到以下几点,对治疗便秘有很大的功效

1、老年人应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早饭前或起床后喝一杯温水或淡盐水(200-300ml),睡前喝一杯蜂蜜水既能软化大便,又可预防便秘。

2、合理平衡饮食。老年人因缺牙、咀嚼不便,肠蠕动减慢,进食量少,食物过于精细,缺少食纤维素食物,应着重进行饮食调整。应增加粗粮、杂粮、蔬菜、水果等食物的摄入量。因为粗粮、杂粮消化后残渣多,可以增加对肠管的刺激量,利于大便运行。地瓜味甘性温,能滑肠通便,健脾益气,可多食。副食多选食纤维素丰富的蔬菜如韭菜、芹菜、青菜、菠菜等,蔬菜含较多的纤维素,能在肠中吸收水分增多粪便的体积,引起通便作用。蔬菜烹饪时可切短、碎一些,方便老年人咀嚼、吞咽。老年人食物中宜多放一些植物油,以增加肠道的润滑性,利于排便。无糖尿病者可多食苹果、香蕉、猕猴桃、草莓、柚子等水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有润肠通便,防治便秘的作用。老年人应禁忌过食辛辣燥热的饮食,如辣椒、胡椒等,因为这些饮食成分易耗伤阴津水分,诱发便秘。

3、生活有规律,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专家建议每天起床、早饭后定时排便,无论有无便意或能不能达到满意的排便效果,到时都应坚持蹲厕所10-15分钟,久之便形成排便习惯。排便时应集中注意力,不要看报纸、小说之类的而导致排便反射抑制。

4、老年人应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并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久坐少动,喜静善卧,是老年人的不良习惯,也是老年人体力逐渐下降、引起排便困难的重要因素之一。活动活动,大便自通。坚持一定量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如散步、跑步,作深呼吸运动、练气功、打太极拳,转腰抬腿、参加文体活动等可使食欲增加,胃肠活动加强,膈肌、腹肌、肛门肌得到锻炼;提高排便动力,预防便秘。

5、物理按摩法有助排便:为促进肠蠕动,可进行腹部及背部热敷、热水浸浴、腹部按摩、穴位按压等。腹部按摩其方法是清晨空腹或每晚睡觉前,以脐部为中心顺时针方向从右向左缓慢按摩数十次,以刺激肠道蠕动。穴位按压是通过刺激穴位使与脏腑相关的便秘症得到消除,如可常按压迎香穴(鼻翼两旁)、足三里穴(外膝眼下3寸处)及耳穴贴压等。据报道,相关穴位按压对经常性便秘和术后排气、排便有较好疗效。

6、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老年人神经系统功能减退,加之社会活动减少,多有精神心理方面障碍,情志抑郁焦虑等较多见。老年人应学会克服焦虑与抑郁等不良情绪,保持愉快、通达的心理境界,对预防老年便秘亦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预防 便秘症状 老人便秘 便秘

老人便秘用药需谨慎 或试下五种药物

相比于成年人来说,老年人更加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这是因为随着年纪的逐渐增长,老年人身体机能在不断的下降,所以肠胃的消化吸收能力也在不断的……详细>>

老人常便秘用药需谨慎

便秘(constipation),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详细>>

如何缓解老人便秘

什么是老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senile 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详细>>

老人便秘 饮食要注意

中医认为,之所以会产生排便困难,有多方面原因,一是“河道”干枯,不能“行船”,即为燥热内结,热灼津液,肠道阴液枯竭,或是人体阴虚火旺,导……详细>>

秋季老人易发便秘 饮食调理是关键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