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老人便秘怎么调理

2017-08-04 15:13:31      

季节交替之际,老年人很容易因为饮食、天气等原因出现便秘问题 。

老年人便秘大多是因为肠胃、内分泌出现问题,肠子的蠕动较慢,没有养成正常排便的习惯,或者生活压力太大,睡眠不足,身体过度疲劳,让肠胃的肌肉紧张,也可能是因为烟酒过度,或吃太多辛辣食物,才会导致肠胃积热,从而引起便秘。

老人便秘怎么调理:运动方面

调查发现,没有锻炼习惯的老年人要比坚持锻炼的老年人罹患便秘的几率高很多,尤其是那些中风瘫痪、股骨颈骨折等卧床不起的老年人,更易引起便秘。因此,加强体育锻炼也是治疗便秘的一个有效措施。

①坚持全身运动锻炼,最简易有效的方法是每日步行3000米,加上体力活动半小时,也可选择步行、慢跑及适宜的球类运动。

②要坚持腹肌锻炼,常做腹肌按摩:起床前或刚就寝前仰卧床上,右手掌放于肚脐上,左手掌置右手背上,以脐为中心,按顺时针方向绕上、下腹按摩50~100圈。然后右手掌置于左手背上,以相同方法逆时针方向按摩50~100圈,目的是提高和保持排便动力。

③在病情和体力允许的情况下,根据健康状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如散步、太极拳、体操等。

④早晚散步或慢跑,有益于结肠张力的恢复。深呼吸运动对肠道也可起到自我按摩的作用,这类体育治疗可提高结肠的张力,增加肠蠕动。

⑤治疗便秘的动作:

举腿运动---仰卧位,两腿同时举起(膝关节保持伸直)然后慢慢放下,重复十几次。

屈腿运动---仰卧位,两腿同时屈收提起,使大腿贴腹,然后还原。重复做十几次。

蹬腿运动---仰卧位,两腿拾高与所躺平面成30度角,然后一腿伸直一腿屈曲,两腿交替进行这个动作。动作稍快,屈伸幅度尽量大,历时20-30秒即可。

老人便秘怎么调理:饮食方面

①主食掺和粗杂粮,粗加工的谷类如糙米、全麦食物、燕麦片、荞麦、黑米、玉米以及薯类、豆类等。

②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量,韭菜、芹菜、白菜、洋葱、土豆、海藻、苹果、香蕉、核桃等,不但食物纤维含量多,且营养丰富。

③清晨起床后喝冷开水500毫升,此时喝下的水分10%被大肠吸收,部分进入粪便中起到软化作用。

④除了极少数以大便干燥、口臭、面赤、口渴、腹部胀满等实热证为主要表现的老年便秘患者外,其他老人都应该在日常饮食中适当减少梨、香蕉、黄瓜、冬瓜、橙子、西瓜等寒凉性果蔬的摄入,增加核桃仁、肉苁蓉、羊肉、羊肾、狗肉、韭菜等具有温阳作用的食物的摄入量。

⑤适当增加山药、玉米、粳米、糯米、红枣、蜂蜜、桑葚、黑芝麻、松子等具有益气养血、润肠通便作用食物的摄入量。

⑥忌烟、酒、浓茶、辣椒、芥末、胡椒等。

⑦老年便秘患者应注意多吃些少渣的半流质食物,如牛奶、米粥、蛋汤和软米饭等,就能够有效避免或减轻便秘症状。

⑧食疗偏方:

一般便秘--排骨或腿骨1-2斤,炖煮50分钟后,加白萝卜、胡萝卜适量。便秘患者煮熟后,加食用盐及其他调味品适量。

气虚便秘--柴鸡一只,加黄芪适量炖煮。便秘患者煮熟后,加食用盐及其他调味品适量。

阳虚便秘--羊脊骨3-5斤,炖煮50分钟后,加白萝卜、胡萝卜适量。便秘患者煮熟后,加食用盐及其他调味品适量。

老人便秘怎么调理:习惯方面

①养成定时解大便的习惯,最好在早餐后20分钟解大便。大便前饮水500毫升,并散步10-15分钟。起初即使无便意,也要根据自己规定的时间上厕所蹲10-20分钟,排大便是中枢神经支配下的全身性协调动作,排便时注意力要集中,不要看报、思考问题。

②必要时用点轻泻剂,每晚服甘油或石腊油15毫升,或用番泻叶3克泡茶喝,也可服用麻仁丸、上清丸、牛黄解毒片等。

③精神因素和时间紧张,以及环境改变等常可影响正常排便,因此,要注意消除紧张因素,排便时要放松。排便姿势以蹲位较佳,因蹲位可加大腹压有利于排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便秘怎么办呢?10妙招帮你缓解

老年人便秘通常称为“习惯性便秘”,老年人易发生便秘,主要原因是肠功能衰退,肠的蠕动功能减低。对于这种顽固便秘,如果患者依赖泻药,贪图“一……详细>>

如何缓解老人便秘

什么是老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senile constipation)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详细>>

老人便秘怎么办?6种便秘让你不得不防

排便排毒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须的一件事情,体内的毒素是否能够正常排出是直接影响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体各方面机能的退……详细>>

长期卧床老人便秘怎么办?长期便秘的危害?

老人作为我们社会中比较弱小的一个群体,由于年龄增大,人体的机能退化,所以特别容易导致老人出现便秘的情况,特别对于一些由于身体原因长期卧床……详细>>

治疗老人便秘的药粥有哪些

酥蜜粥:取酥油15-30克,蜜糖15克,大米50克,将大米煮沸后,加入酥油和蜜糖,文火熬成稀粥,以间日食之为佳。适用于治疗老人便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