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当心诱发痔疮 预防是关键

2015-08-03 17:11:31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痔疮是有很多原因引发的,那么,长痔疮的原因有哪些,该如何有效预防痔疮。

诱发痔疮的原因

1、解剖学原因:人在站立或坐位时,由于重力和脏器的压迫,影响血液回流,所以经常站立或坐位的人容易患痔疮。

2、职业关系:人久站或久坐,长期负重远行影响静脉回流,使盆腔内血流缓慢和腹内脏器充血引起痔静脉过度充盈,而致扩大曲张。

3、遗传关系:静脉壁先天性薄弱抗力减低不能耐受血管内压力因而逐渐扩张。

4、腹内压力增加:饮食过饱或蹲厕过久等,都可使腹内压增加。

如何有效预防痔疮

1、改变生活习惯:避免久站久坐,经常要更换姿势,自我放松。

2、改善饮食习惯:大便通畅能减少便秘,可以有效预防痔疮。多吃麸皮、麦片、等粗粮,还有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等,都有助于排便。避免食用辛辣、油炸食品,少抽烟,少喝酒。

3、便秘病人自我按摩肚子:有便秘的病人可以在自己肚子上由左到右地打圈按摩,这是粪便从形成到排出的路径,自我按摩可以改善便秘。痔疮患者可尽量做到以上几点,有助于减轻痔疮症状,缓解病情。

4、冲洗按摩:在便后可以用花洒头冲洗,并用水流刺激按摩,冲击肛门5分钟。

5、锻炼肛门括约肌:仰卧,双腿抬高,模拟骑车动作,在空中交替蹬踩。收缩肛门,上提括约肌,1天做5组,1组20下。

6、睡前泡温水:在睡前可以用温热水浸泡肛门15分钟,并在其过程中收缩肛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易发痔疮 防便秘腹泻是关键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秋季天气干燥当心痔疮来袭 怎么预防?

痔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痔按发生部位的不同分为内痔、外痔、混合痔。在肛管皮肤与……详细>>

痔疮预防应注意哪几个方面 当心痔疮的危害性

痔疮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对人体的危害颇多。为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或复发就显得非常重要。预防痔疮要从平时做起,具体……详细>>

痔疮的治疗护理很关键

无痛性便血,血色鲜红是内痔的特点,如长期反复出血,量多者可出现射血、滴血,甚至导致贫血,量少者仅在大便后手纸带血。而外痔表面盖以皮肤,不……详细>>

担心!常见六大因素诱发痔疮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